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透过“5·18”经洽会大智移云展 看未来“挑大梁”的尖端技术

来源: 长城网  骆梓炫 张艺萌
2018-05-19 20:18:24
分享:

“5·18”经洽会大智移云展核心展区。记者 骆梓炫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9日讯(记者 骆梓炫 张艺萌)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正在河北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本届经治会更加突出新时代和国际化特色,围绕大智移云、先进工业制造、境内外优质特色商品、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产能合作等主题,安排了8个高质量的展览活动,其中大智移云展成为今年备受关注的一大亮点。

“大智移云”发展应用介绍。记者 骆梓炫 摄

  从传统工业到人工智能,现代化技术在飞速的发展,而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走向是“大智移云”的重点方向之一。那你知道有哪些大智移云相关领域先进技术和产业成果吗?

  中国“芯”保障 信息安全有一套

自主研发的手机芯片。记者 骆梓炫 摄

  在“5·18”经洽会大智移云展紫光集团的展位,一款紫光展锐研发的SC9850KH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是一款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拥有自主嵌入式CPU关键技术的手机芯片平台,是中国手机CPU芯片设计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紫光集团产品经理谢丽婷告诉记者,这款芯片是中国首款拥有自主嵌入式CPU关键技术的LTE手机芯片平台,其中的核心CPU为独立自主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独立安全机制,有效保障信息安全。

  “在当今形势下,研发中国自己的手机芯片已经刻不容缓了,自主嵌入式CPU关键技术的研制成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手机芯片形势。”谢丽婷介绍,这次参展的还有多款产品,其中UIS 9000超融合刀箱服务器也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能够支持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管理等刀片全融合,空间节省70%。

紫光集团相关尖端产品。记者 骆梓炫 摄

  谢丽婷介绍说,“在集成电路产业,我们将以自主创新+国际合作的形式为企业形成创新驱动,将企业战略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科技产业与商业现实相结合、本土雄心与跨国经营相结合,定位于世界级‘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推动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全球有一席之地。”

  智慧多多 人工智能多领域开花结果

  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法院、智慧家庭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也是今年“5·18”经洽会被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国联通智慧城市。记者 骆梓炫 摄

  中国联通在大智移云展位也是分外亮眼。据河北省联通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蔡晓贤介绍,联通将从自己研发的综合管理平台、网络建设和联合互联网产业链三个方面助力和推进智慧城市精细治理,政府部门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城市生活中的井盖、路灯、垃圾桶、电梯等运行状态,同时可以精准地看到每个终端的位置信息,一旦发现井盖冒顶,路灯损坏或者垃圾桶满溢的现象,政府职能人员就会立刻发现异常终端位置,并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维修和处理,大大提高城市的智能化管理。

  蔡晓贤告诉记者,在智慧政务方面,中国联通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纪委、河北省直机关工委等47个省直单位进行合作,共205个应用系统服务到河北政务云平台。河北政务云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目前共部署6个业务域,已经接入省工商局、省统计局、省公安厅等59个有关部门,交换量超过16亿条,极大地加速了政务处理能力。

中国联通智慧城市。记者 骆梓炫 摄

工作人员展示精准扶贫服务平台。记者 骆梓炫 摄

  “在精准扶贫领域方面,中国联通依托政务云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打造了互联网+精准扶贫平台,整合房产、车辆、人社、工商、林地、农机等多方数据,实现贫困人口的智能化识别、扶贫项目的精确对接、脱贫户的精确判定。”蔡晓贤介绍,中国联通正在积极帮助各级党委政府治贫、帮助社会各界扶贫、帮助各级扶贫主管部门监管扶贫工作。

  高科技发展 尖端技术“显锋芒”

  发展大智移云产业,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也是关注点之一,华讯方舟集团始终坚持高科技发展理念,在军民技术运用方面不断创新。

华讯方舟尖端技术展示。记者 骆梓炫 摄

  “在军民深度融合战略指导下,大智移云不再局限于民用方面,智能化技术在尖端武器系统中也有很高的需求。”华讯方舟集团副总裁吴俊总说,在集团发展初期,我们就一直把军事通讯、特种飞行器、制导武器、雷达等作为核心业务,努力打造一支集成化、数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数字军工”制造业产业队伍,为国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吴俊总还向记者说道,在军民深度融合战略指导下,华讯方舟集团聚焦信息化战争需求,以提升尖端武器装备为宗旨,多业务战略布局,着力推动军队信息化发展。

一体化融合通信基站。记者 骆梓炫 摄

  “传统的无线自组网宽带传输,高动态拓扑适应差,我们这个系统创新地将节点网络化方案应用于无线自钽织网络中,将频点、通道、空飼三个维度统一,大幅提升无线网络的环境造应性和传输能力。”吴俊总告诉记者,这款无线同频自组网终端可以快速组建一个20节点以内的自组织自愈和的网状网,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用户多样的业务通信需求。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语音翻译、行为分析等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在智能机器人、无人商店、机器翻译、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等行业的新产品为世人瞩目。在城市规划、智能交通、社会治理、卫生健康、农业科技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各具特色,形成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吴俊总告诉记者,智能科技作为新型生产力正在世界舞台上闪亮登场。

无人机。记者 骆梓炫 摄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社会,智能机器人将普及,它们不吃不喝,随叫随到,态度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种新型科技将帮助人类克服绝大多数困难,军事领域将实现高度自动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少工作强度,使人类有更多的时间从事知识密集的创造性活动和就业弹性高的服务行业。

  据了解,大智移云展聚焦加快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邀请10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和河北省重点企业参展,展示先进技术、装备、服务及河北最新产业成果,以展促谈深化合作,推动大智移云产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大智移云,人工智能,廊坊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