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科大讯飞深耕燕赵大地 用“智慧”服务河北发展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18-05-19 21:30:04
分享:

科大讯飞公司阿尔法小蛋机器人着实令人喜爱。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9日讯(记者 董达)作为今年“5·18”经洽会的重头戏,在5月18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黑科技发布环节发布了“智医助理”系统,人工智能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我们今天发布的‘智医助理’机器人在‘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中,取得了456分的成绩,超过临床执业医师360分的合格线,属于全国53万名考生中的中高级水平。”科大讯飞河北公司副总经理王先民说,“智医助理”机器人能够帮助医生在诊断中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诊断准确率。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得到应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趋势,自主研发了智审办案辅助、庭审智能巡查、便携数字法庭、三方远程庭审、网上电子诉讼平台、审判风险防控等六大创新系统,科大讯飞围绕这六大创新系统进行深度研发,在智能语音识别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已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在智慧司法方面,科大讯飞除了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现实了战略合作,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也是科大讯飞的战略合作伙伴。”王先民介绍。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我们作为省外人工智能企业决定落户河北,省、市相关领导对我们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王先民说,这不仅为科大讯飞深耕河北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更是坚定了他们在河北发展的信心。

  2016年10月,科大讯飞正式落户河北,始终坚持着用人工智能改善民生的发展理念,深耕燕赵大地人工智能产业。

  “我们虽然是在2016年才落户河北,但我们对河北市场的开发与拓展却早已开展。”王先民介绍,到目前为止,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城市建设等人工智能产业几乎覆盖了河北省内所有的地市,科大讯飞正在全方位、多领域助力河北提高人工智能产业水平。

  河北省传统产业众多,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相关行业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科大讯飞将与廊坊市开发区管委会共建京津冀人工智能中心,科大讯飞研究院很快就会落户河北廊坊,助力传统行业企业完成转型升级。

科大讯飞工作人员介绍“智医助理”如何在临床工作中辅助医生诊疗。记者 祝雪娟 摄

  “科大讯飞将持续加大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在河北的投入,真正将人工智能和河北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服务河北的信息化建设,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王先民说。

  “科大讯飞始终坚持着‘平台+赛道’的发展模式。这个‘平台’就是人工智能的开发平台,‘赛道’则是指医疗、教育、智慧城市、政法等相关行业领域。”王先民介绍,到目前为止,共有76万家终端厂家在与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进行合作,这76万家的企业使用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来开发自己的终端产品。

  为激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科大讯飞在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践行以科技为动力,以应用促发展的理念。“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生活的便利性,反之,人们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也能够助推人工智能的持续发展。要让人工智能技术和人工智能产品真正地融入我们的生活,让需求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内生动力。”王先民说。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雄安新区的划设建设,河北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今后,科大讯飞将对重点行业及应用前景较好的产业进行重点关注和培育,借助河北大力建设大智移云的契机,打造出更加适合河北产业结构,更符合河北省情的人工智能体系。”王先民对河北未来信心满满。

关键词:经洽会,人工智能,转型升级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