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5·18纵深】“双向投资”构筑高质量开放合作平台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董达
2018-05-19 23:31:24
分享:

  长城网廊坊5月19日讯(记者 吴新光 董达)今年“5·18”经洽会更具“国际范”,相继举办中印论坛暨印度主宾国活动、南荷兰省主宾省活动、德国工业4.0展、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中以产业投资一对一对接洽谈会、河北省开发区投资合作暨中外合作产业园项目洽谈会、“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

  无论在论坛、洽谈会的会场,还是在展馆现场,参展参会国内外客商纷纷表示,今年“5·18”经洽会贸易展览、产业对接、投资洽谈更为务实、更为精准。如今的“5·18”经洽会,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其选商引智国际平台、产能合作促进平台的作用愈加凸显,一个极具活力魅力的高质量开放合作平台呈现在中外嘉宾和客商面前。

河北省开发区投资合作暨中外合作产业园项目洽谈会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任光阳 吴新光 摄

  精准聚焦产业,河北成为吸引外资沃土

  开发区作为我省对外开放主战场、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引进来”方面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5月19日上午,河北省开发区投资合作暨中外合作产业园项目洽谈会,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办。

  放在洽谈桌上的一份《河北招商地图》和一本《投资河北指南》,引起了参会外商的极大兴趣。斯洛伐克IPEC(伊派科)集团总裁伊万·黑山表示,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张家口与北京携手筹办2022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他非常看好河北的投资环境与投资机遇。

  在此次洽谈会上,河北献县经济开发区与德国柯莱森集团签约合作建设德国柯莱森木门生产项目,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与美国辉瑞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项目,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与澳大利亚尤瑞卡集团签署海外招商合作项目等。

  “河北省产业招商定位更加精准,对外合作的重点产业包括大数据和物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先进节能环保、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奚献军表示,河北开发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3年将引进1000个重点项目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辛集市海洋皮革公司参展的皮毛一体新产品引起外商关注。记者 任光阳 刘 潇 摄

  加快海外布局,“走出去”打开另“一扇窗”

  行走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展馆,“走出去”“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元素频频闪现。

  在河北省优势产业合作展,河钢集团“全球产业制造平台”展位非常抢眼。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河钢海外公司形成“四钢两矿一平台”的基本架构,除了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外,还有河钢马其顿中板公司、河钢南非DSP公司、河钢南非矿业公司、河钢美国克拉赫公司、河钢澳大利亚威拉拉铁矿公司。目前,河钢集团直接或间接参股、控股境外公司70余家,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70亿美元。

  保定市立中车轮制造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副部长石鹏飞介绍说,2011年该公司在泰国进行铝合金车轮及相关配件的研发、制造,投资额为1800万美元。

  中乌姆巴莱工业园的展位,主打的就是“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牌。5月18日下午,天唐集团董事总经理、中乌姆巴莱工业园总经理王文通,接待了好几拨咨询洽谈的客商。乌干达是中非合作论坛成员国,是我国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落脚点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地区。“乌干达工业刚刚起步,而我国存在巨大的优势产能,双方合作空间巨大。中乌姆巴莱工业园规划以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玻璃制造、家具生产、冶金建材、造纸包装、汽车组装、机械制造、家用电器、生活用品、妇婴用品等乌干达亟待发展的产业为主导,利用乌方当地丰富的资源和出口免税政策,立足面向2亿人口的东非共同体市场。”王文通说,中乌姆巴莱工业园的建设,能够为国内“走出去”企业提供项目承接平台,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沿线国家企业开展合作提供了宽广的平台。作为本届“5·18”经洽会的主宾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印度方面高度重视5月17日的中印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5·18”经洽会期间,也举办了投资荷兰(南荷兰省)推介会。荷兰创新中心外国投资总监方富德、荷兰创新中心亚洲区高级经理孙晓玲介绍了南荷兰省的主要优势产业、外商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也希望河北有关企业能到荷兰投资、进行产业合作。

  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积极鼓励优势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到目前,河北企业境外投资领域涉及钢铁、水泥、玻璃、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等20多个行业。

  作为“5·18”经洽会的一项重要活动,5月19日上午,“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邀请了波兰、斯洛伐克、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驻华使节,河北优势产业领军企业、河北省“走出去”对外投资企业负责人参会。

  河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表示,在优势产能合作方面,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需求及资源禀赋,鼓励我省钢铁、建材、玻璃、光伏、纺织等优势产业领域企业与境外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投资目的地国的产能水平。

寰球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张秋红与巴基斯坦客商进行交流。记者 任光阳 刘 潇 摄

  中外园区合作,挺起对外开放“隆起带”

  在5月19日举行的河北省开发区投资合作暨中外合作产业园项目洽谈会上,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加拿大泰瑞斯工业园、高碑店经济开发区中德合作建筑节能产业园、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东欧产业园、武强经济开发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等进行了现场推介。

  中外合作产业园项目推介颇为引人注目。在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奚献军看来,建设中外合作产业园是我省对外开放的一大举措,选择国别(地区)企业集中、特色鲜明、发展潜力较大的开发区,开展针对性定向招商合作,将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和对外开放新平台新载体。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省第一家国家级开发区,在中外园区合作方面也先行一步。他们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泰瑞斯市建设加拿大泰瑞斯工业园,为“走出去”的我国企业在北美地区创建了投资兴业的平台,成为我省开发区走出国门建设“中外合作产业园”的先例。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将继续扩大与欧洲的合作,成为国际建筑节能产业的新高地,打造世界最大规模的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集群。

  中国(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是我省重点培育的“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的特色园区,已经形成了高端乐器制造、乐器研发、乐器物流配送为一体的西洋乐器产品全覆盖、销售全球化的格局,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乐器制造及配送基地。

  河北沧州中欧产业园是我省重点打造的与中东欧合作的平台与交流窗口。今年3月份,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作为河北省乃至我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将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在高端制造、通用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制造和科技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为加快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努力将合作区打造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坚持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借助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将欧洲国家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与合作区的市场优势、产业配套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进行深度融合,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促进双方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和交流合作。

  我省鼓励有实力的园区和企业,在政策优惠、条件成熟、配套设施完善的国家和地区开发建设特色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或经济开发区。河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表示,这样可以引导全省乃至全国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园区聚集,实现特定产业集群式发展。

关键词:5·18,双向投资,高质量开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