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5·18经洽会】茂烨通达:“智慧”改善民生 科技服务社会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孙兴兴
2018-05-21 13:09:23
分享:

河北茂烨通达参展5·18经洽会。孙兴兴 摄

  长城网5月21日讯(记者 董达 孙兴兴)“您好,我需要一袋大米,能帮我送上来吗?”“可以的,我们可以提供四个品牌的米……”家住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大西苑小区的李大爷通过拨打电话就完成了一次足不出户的购物需求。“我的岁数大了,买一些重的东西也拿不动了,现在是真方便,只需要拨打0335-12349就能送货上门。”李大爷说。

  “到202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将达到峰值,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我们在不断地寻找能够破解养老难的有效路径,最终我们打造出了‘宜居通’居家生活服务大数据平台。”河北茂烨通达智慧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征说,“宜居通”居家生活服务大数据平台是他们与中国电信进行战略合作,在秦皇岛打造的围绕居家养老为主体的试点项目,建成了民政0335-12349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中心,通过0335-12349为社区家庭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宜居通’是我们公司打造“智慧社区”整体架构的重要支撑平台之一。”杨征介绍,“宜居通”不仅能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购”“助急”等居家养老服务,也能满足社区里普通业主对开锁、洗衣、电器维修、废品回收、快递代发、家政服务等多方面的生活需求。

孟庆瑞接受记者采访。孙兴兴 摄

  “我们建设‘智慧社区’不仅有‘宜居通’居家生活服务大数据平台,还研发出智慧楼宇综合管理平台。”中国茂烨智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瑞介绍,智慧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将小区消防、电梯、恒压供水、暖通空调、智能照明等系统的实时数据通过OPC接口方式统一采集、存储、管理,将所有数据汇总到统一智能化大数据管理平台,为社区管理人员提供人口数据统计、企业管理、网格化管理等功能。

  “智慧林业”是增强林业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林业发展质量、提升林业综合治理能力、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在智慧林业方面,我们以林业数据为核心,建立了跨业务、跨数据领域的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孟庆瑞介绍,该平台包括林业资源监管与应用、综合营造林、林业灾害监控与应急管理、林业电子政务等方面。

  “我们以完善体制作为切入点,探索出一个完整的森林防火防病虫害长效机制,加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对林业的科学管理,它具有预警响应速度快、应急处置能力强和基础保障功能完善的特点。”孟庆瑞认为,“智慧林业”能够有效降低林业资源调查统计分析、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古树名木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与监测、造林规划设计等工作的人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孟庆瑞表示,河北茂烨通达智慧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在河北建设智慧生态农林研究院的计划,用来研究智慧生态农林建设中所需要的关键技术,服务河北农林业发展,助推河北农林业实现更绿色、更安全的高质量发展。

  “河北是工业大省,工厂智能化改造需求迫切。对此,我们在谋划设计符合河北工业特点的智慧工厂,为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孟庆瑞说。

  智慧工厂是现代工厂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河北完成工业转型升级,开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路径。“智慧工厂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能够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成品率,还能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编排与生产进度,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孟庆瑞介绍。

关键词:智慧城市,养老服务,智慧农林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