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钢材产量同比下降9.51% 完成利润同比增长29.57%
竞争力提升!一季度全省钢铁行业完成利润139.24亿元

来源: 长城网  贾芳 赵晓慧
2018-05-21 22:34:00
分享:

  

     1-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5%,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省冶金行业协会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赵晓慧)从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获悉,在钢材价格呈下行态势的情况下,一季度全省钢铁行业钢材产量同比下降9.51%,但完成利润同比增长29.57%,显示我省钢铁行业竞争力继续提升,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1-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主营收入完成2422.27亿元,同比增长3.21%,占全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7.26%;完成利润139.24亿元,同比增长29.57%,占全省工业利润的28.94%。

  1-3月份,全省钢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5%,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据省冶金行业协会统计数据,一季度全省钢铁行业三项费用合计为116.69亿元,同比增长26.22%。其中销售费用15.51亿元,同比增长3.20%;管理费用61.52亿元,同比增长49.30%;财务费用39.65亿元,同比增长9.5%。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9.48元,同比下降2.69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4.82元,同比上升0.88元。资产负债率为66.0%,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在全国平均日产粗钢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的情况下,我省粗钢产量呈大幅下降态势。1-3月份,全国共计生产粗钢、生铁和钢材分别为21215.2万吨、17500.4万吨和24693.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5.4%、-1.2%和4.7%。一季度,全国平均日产粗钢为235.72万吨,是历史同期最高值。

  同期,我省生产粗钢4835.72万吨,生铁4345.47万吨,钢材5456.4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粗钢、生铁和钢材的产量分别下降了10.60%、17.07%和9.51%。我省钢铁生产大市的产量也呈下降态势。1-3月份,唐山市生产粗钢2836.82万吨、生铁2587.26万吨和钢材3031.67万吨,同比分别下降4.31%、11.94%和6.15%;邯郸市生产粗钢713.82万吨、生铁612.70万吨和钢材981.99万吨,同比分别下降32.00%、39.85%和21.27%。

  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国钢铁行业的产能综合利用率恢复到80%左右的合理区间。但业内专家认为,钢铁行业形势虽然正在好转,但是基础并不牢固,行业依然面临防范新增产能压力较大、“地条钢”死灰复燃苗头凸显、企业环保压力不断增大、钢铁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问题。

  对此,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建议,要以“五个坚定不移”实现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巩固去产能成果,彻底取缔地条钢,严禁死灰复燃,继续化解过剩产能,破解劣币驱逐良币难题,优化钢铁生产力新布局,实现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要坚定不移实现超低排放,采用环保治理新工艺、新技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治理污染物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控制点源、面源和移动源,改善作业环境,美化厂区环境,提高钢铁企业职工幸福指数,树立钢铁企业良好形象,实现绿色发展。

  三要坚定不移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突破制约钢铁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不断推进产品品质质量,工艺技术和标准的升级,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的高稳定性和高一致性,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对钢材品种品质的新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定不移推进河北钢铁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提升全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由河北制造转变为河北创造,实现创新发展。

  五要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管理创新,提高效率,把握“一带一路”机遇,通过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创造多边市场环境,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与优势。

关键词:钢材价格,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