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对话白洋淀摄影家赵克琪:用镜头见证雄安新区的发展变迁

来源: 长城网  王渊
2018-05-21 23:55: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渊)赵克琪,男,生于1955年11月,安新县端村人。现为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艺术摄影家学会理事、保定摄影家协会理事、第一任安新白洋淀摄影家协会主席。几十年来,他的作品多次被《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画报》等几十家报刊发表;雄安新区设立后,他拍摄的作品被大型画册《雄安记忆》和中国集邮总公司首发的《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采用。日前,记者采访了赵克琪。

  记者:你是从何时喜欢上摄影的?

  赵克琪:从上小学时就非常喜欢美术课,也为我以后从事摄影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艺术都是相通的,只不过画画是真实生活的再创作,摄影是真实生活的再现而已,二者都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在上高中时经常看我的老师拍照,冲胶卷、洗相片,觉得神秘又有趣。参加工作以后,1976年我有了第一架属于自己的海鸥牌4A双反照相机。那是在大连工作的大哥省吃俭用花了125块钱用购物券给我买的。那时候一个月才挣30多块钱,买一个120的黑白胶卷要8块钱,只能拍12张照片,拍完后还得买冲胶卷和洗相片用的药品、相纸等,实在玩儿不起。

  到了1996年每月工资涨到了近千块钱,自己买了一架单反相机,那个时候也有了135彩色胶卷,拍片也逐渐多了起来。为了学习更多的摄影技巧,还订了《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摄影世界》《摄影与摄像》等报刊自学摄影知识。数码相机刚开始盛行,2004年我又换了一架入门级的数码相机。随着社会的发展,照相器材不断更新换代,加之网络的出现,人们交流起来更加方便,对快速提高拍摄水平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记者:请你谈谈从事摄影的经历或者有趣的故事。

  赵克琪:多年来,身背相机肩扛摄影器材,披星星、戴月亮;迎朝阳、送晚霞;战严寒、斗酷暑;顶风雨、踏冰雪;“上天、下淀”,不知把白洋淀量了多少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样坚持着,就为拍到最好最美的照片。

  2013年3月20日上午,一场鹅毛大雪不期而至,快到中午时我看到远处有晴天的意思,急忙背起相机在街上叫了一辆摩的直奔离县城最近的淀边村庄,抓拍难得一见的春雪。到了淀边不一会儿大雪停了,远处露出了蓝天,在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天更蓝,淀水更绿。我迅速打开镜头盖设定好相机参数,找好拍摄的角度,咔咔咔一个劲儿地狂拍起来。20多分钟后雪完全融化了,小岛上、渔船上、柳树上以及远处苇地里的白雪和白洋淀里的渔船一起永远定格在了我的镜头里。

  为了拍到水鸟抓鱼吃的精彩镜头,我带着方便面、火腿肠和几瓶矿泉水,早上6点多钟让船工送到水上看网箱的窝棚里。窝棚里面只有1米多高,我只能蜷缩在里面,一动不动全神贯注地盯着水鸟喜欢落脚的地方,一呆就是一整天,连个瞌睡都不敢打,就怕错过精彩瞬间。

  有一年盛夏的一天,安新最高气温38℃,我和几个影友去荷塘里拍须浮鸥育雏的镜头。烈日当头,晒烫了船板,我们只能蹲在船上拍。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淌,双眼模糊了,浑身都湿透了,鸥鸟时不时在头顶上盘旋,一会儿朝头上啄几口。当拍到鸥鸟忽闪着翅膀喂小鸟的瞬间,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感,所有的付出都觉得是值得的。

  记者:这些年来,你在摄影上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赵克琪:几十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拍摄和记录了大量白洋淀秀美风光、风土人情及在白洋淀地区活动的水鸟类照片。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幅作品在《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画报》等几十家报刊发表。另有多幅作品被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编著的《风华河北》大型画册、《河北画报》以及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新华书店共同策划编制的大型画册《雄安记忆》等收录。

  2010年由国家邮政局邮票服务中心监制,河北省邮资票品局、保定市邮政局发行的国家5A级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纪念邮折16张面值80分的邮票及邮折封底、封面、封套,所有图片全部也是我拍摄的作品。2017年8月,两幅白洋淀风光图片由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雄安个性邮票选用;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集邮总公司首发的《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里的主要元素白洋淀风光图片也是由我拍摄。

  记者: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你这位老摄影工作者来讲意味着什么?

  赵克琪: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我感到非常激动也备受鼓舞。作为一个雄安新区人,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

  我有一个誓言:立足当地,拍好家乡。一定要把熟悉、热爱、养育我的这片土地——“华北明珠”白洋淀拍好并宣传出去,让更多人看到白洋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用我手中的镜头,继续记录、见证雄安新区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变化,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影像资料,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