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至6月底 保定适龄儿童可免费进行“窝沟封闭”

来源: 长城网  孙凝 李艮春
2018-05-22 08:15:38
分享:

为儿童检查口腔。 孙凝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孙凝 记者 李艮春)为降低儿童患龋率,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即日起至6月30日,保定市第二医院将继续在口腔科免费为全市7-9岁儿童进行口腔检查及六龄齿窝沟封闭防龋服务。作为“中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承担单位,保定市第二医院已连续10年走进社区、学校、贫困山区,对近10万名适龄儿童进行口腔检查,为8万余颗牙齿进行了免费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国际公认的预防儿童青少年恒磨牙龋齿的有效方法,它的最佳时机是在7-9周岁。“六龄齿”是儿童在6岁左右萌出的4颗大牙,也是最先萌出的第一恒磨牙。“六龄齿”的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面积最宽,承担的咬合力和咀嚼功能都比其它恒牙大,所以它是恒牙列中最强壮的。同时它窝沟多,且又深又窄,容易藏垢纳污,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一旦牙齿龋坏,会影响咀嚼和消化功能,对儿童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牙髓炎、齿槽脓肿、颌骨骨髓炎等,严重的还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窝沟封闭就是在龋齿发生之前,将特殊的材料涂布在这些窝沟上,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有效地阻止有害细菌与物质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龋齿的效果。

关键词:保定,儿童,窝沟封闭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