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老土布织出多彩路——记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

来源: 河北日报  杨冰 张文君
2018-05-22 09:55:31
分享:

崔雪琴(右)在查看土布制作过程。记者张文君摄

  4月28日上午,赞皇县旅游推介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崔雪琴的原村土布展台前围满了参观者。很多人惊讶地表示,这些面料细腻、做工考究的服装服饰及家居产品完全颠覆了他们对传统土布“粗、简、俗”的印象。

  听着人们的评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脸上抑制不住的欢喜。与土布相伴13年,她倾尽心力,不仅让赞皇几近失传的传统手工纺线织布等技艺得到传承,还通过不断创新,使充满时尚元素的土布走出国门,登上了国际舞台,更让1300多位农村妇女从中获益,每年有了8000元到23000元的收入。

  倾心老土布,一生事业有寄托

  纺车“吱扭吱扭”,织布机“咣当咣当”,棒槌“梆梆梆梆”……5月3日,走进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不同车间里传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让记者恍如穿越时空,回到了旧时。

  “70多道工序,70多种声音,只有原汁原味的手工技艺才能发出。”崔雪琴笑着说,能听闻这样的美妙声音,多亏了当年老母亲的“点拨”。

  2005年,在石家庄做生意的崔雪琴回到赞皇老家。“闺女,回来织布吧。一来能养家,二来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也不至于失传。如今,会手工织布的人越来越少,说不定咱的老土布能让你找条新路呢。”母亲曾是村里有名的织娘,她的话,让崔雪琴眼前一亮。

  赞皇土布历史悠久,与现代机器制品相比,由于从采棉到纺线、从染色到织布等环节均为手工完成,具有环保舒适等诸多优点。“穿着母亲织的‘疙瘩呢’长大,睡惯了母亲织的土布被褥,做了多年服装生意,咋就没想到在土布上做做文章?”崔雪琴茅塞顿开。

  但问题接踵而至:木纺车在哪?织布机在哪?锭子、梭子、植物染料又在哪?回忆当初创业,崔雪琴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在不同地方踅摸老物件”:这村找来一辆快散架的纺车,那村淘来一台搁置许久的织布机……几个月的东拼西凑,崔雪琴终于找来7架手摇纺车和5台木结构的织布机。她把母亲接来,又找来几位做过手工纺线活儿的老大娘,2006年初,在赞皇县土门乡大桥庄村,崔雪琴开始了土布生意。

  当年6月,第一批土布织出来。崔雪琴找到石家庄一家服装厂,“连床单带衬衣一共做了28件”,崔雪琴清楚记得,拿着这些成品,她在石家庄租了个12平方米的店面,“开张当天,一下子就卖出了8件!”

  2007年,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崔雪琴成立了我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从此,原村土布“吱扭”“咣当”的织布声,慢慢地由单薄变得厚重起来。

  十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目前已有手摇纺车1000架,土布织机350多台。从种棉到纺线,从织布到制成品,合作社不仅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更是从简单的床单、衬衣增加到服装服饰、家居用品、婴儿用品等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

  心系众乡亲,成为致富带头人

  纺线织布这些活儿不受时间、地点、年龄限制,特别适合农村妇女。合作社成立后,崔雪琴开始招纳十里八村的妇女。80多岁的老奶奶来了,20多岁的小媳妇也来了,在她的带领下,这些生活在大山里的贫困农民,开始走上了稳定的脱贫增收路。

  “从棉花种植到纺织加工,很多环节社员都有收益。”崔雪琴说,合作社免费给社员提供彩棉种子,统一田间管理,成棉后由合作社收购,统一压榨后再分发给社员纺成棉线,棉线收上来后,再按照统一标准织布。

  如今,在赞皇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已有6个乡17个村的2500多农民靠着土布,过上了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好日子。

  而对崔雪琴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5月的赞皇,山青水绿。在刘家庄村,崔雪琴投资2700万元、占地30亩的农产品旅游文化产业园已具雏形。

  “6月份就能开业接待游客了。”按照崔雪琴的设想,这个园区将被打造成一个游客和村民共同参与互动的平台,能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

  追求高品质,土布做出“国际范儿”

  打开一套土布床单精美的外包装盒,一张小卡片露了出来——生产基地:槐疙瘩村;姓名:何秀珍;织布机号:05。

  “这是我们原村土布的生产跟踪卡,万一消费者使用时发现问题,按照这张小卡片,就能找到根儿。”崔雪琴又笑着补充一句,“已经好多年没有消费者找过了。”

  土布制作工艺复杂,70多道工序,哪一道出点儿差错都会影响质量。做惯了农活的合作社社员们,开始并不“上心”——纺线,线断了,乱了,绞在一起了;织布,布织松了,织紧了,织偏了……小问题不断出现。当时,我省土布生产没有标准可循。追求完美、喜欢把事情做到极致的崔雪琴心一横:先制定企业生产标准!

  纺线怎样才能粗细均匀?织布如何避免疏密不一?棉布缩水浸泡多少时间最合适……一道一道工序摸索,一个一个细节完善。2012年,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企业标准诞生。标准对土布质量、密度偏差率、水洗尺寸变化率等都做了详细规定。按照这个标准生产,原村土布质量有了可靠的保证。

  以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企业标准为基础,2015年,我省有了手工土布面料地方生产标准。

  “土布不是许多人印象中简单的粗布,土布一样可以做成‘高大上’的产品,一样能穿出时尚的‘国际范儿’”。2013年,崔雪琴出资100万元,在杭州建立设计工作室,聘请浙江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的老师担任设计师,从品种到款式对土布进行全面系统设计。

  去年9月,在意大利举行的一场高档成衣展览会上,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土布服饰引起了多位国际时尚设计大师的关注,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名誉主席马里奥·波塞利更是对土布产品赞不绝口。

  今年1月,原村土布家居系列产品漂洋过海,走进了德国百姓的家庭。新时代,原村土布的“国际范儿”愈发彰显。

关键词:老土布,赞皇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