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年增收8000万元!华北油田推进天然气深度处理

来源: 长城网  贾芳 刘志琳 李长开 齐根成
2018-05-22 13:31:10
分享:

  

巧加换热器回收冷量。 华北油田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刘志琳 通讯员 李长开 齐根成)在没增加一方气的情况下,却能让现有资源大幅增加创收。这一旨在“推进天然气深度加工处理”的规划项目,5月中旬已在华北油田完成前期论证。根据测算,华北油田冀中油区每年所产的约2亿立方米天然气湿气,通过提纯为干气、回收高附加值产品后,每年至少可增收8000万元以上。

  天然气的主要用途是作为燃料。甲烷含量在95%以上的叫干气,甲烷含量低于95%、而乙烷等轻质烷烃的含量在5%以上的叫湿气。一般来说,甲烷含量越高,干气的燃烧越稳定;湿气越重,集输管线越容易冻堵,在使用过程中更容易发生燃爆问题。但湿气也并非一无是处,其所含的轻烃类物质是乙醇、甲醛、氯乙烯等化学物的重要原料。

  以往,由于油田伴生气分布零散、集输处理工艺不完善等原因,华北油田每年仅有3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经过简单处理后外销或自用,其余大部分天然气未经处理便销售给用户或作为燃气被白白烧掉,乙烷等具有高附加值的轻烃类产品未予回收。

  在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华北油田开发系统深刻认识到天然气深度处理的潜力。进入2018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轻烃全面回收工作,并初步论证在岔河集、别古庄等两个油区建立天然气深度加工厂的可行性。

  根据已编制完毕的轻烃深度回收方案,具备日10万立方米以上天然气稳定生产能力的岔河集、别古庄油区,可依托原有集输系统,利用老站场空置土地,分别建设一套天然气轻烃深度回收装置。在集输流程上,则采取“油井安装定压放气阀、站场建设大罐抽气装置”等措施,最大限度将湿气集输至新建轻烃回收装置进行处理。

  据预测,仅这两个油区每年即可回收轻质液态烃3万吨;而天然气达到干气标准外销后,每方气价格比以往湿气还可提高0.2元左右。烃、气分离,既可捞出轻烃“浮财”,又可提高干气品质和价格,堪称“一举多得”。

  目前,华北油田正着手相关项目的立项准备、路由方案规划设计、场站工艺优化等工作,下一步还将针对小断块油田伴生气,论证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以下的轻烃深度回收装置的经济性和适应性,让更多伴生气由燃料变原料,提高每一方气的含金量。

关键词:油田,天然气,深度处理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