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警方侦破一起跨省系列污染环境案 核实非法倾倒危险废物1000余吨

来源: 新华网  
2018-05-22 13:31:10
分享: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历时4个多月,辗转多省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一起系列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核实的非法倾倒危险废物达1000余吨,犯罪事实令人震惊。

  警方介绍,2017年12月14日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正在留村镇倾倒不明废物。民警赶赴现场后发现,一台装载机正在从拖挂车上卸载油桶,现场堆放的油桶有200多个,从油桶中流出蓝黑色物质覆盖了大片土地,空气中满是刺鼻气味,民警进行阻止并将相关人员带回调查。

  经查,危险废物是司机按照河北省邯郸市一物流网站上发布的配货信息,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某润滑油有限公司装车运至邢台。企业在同中间人联系后,这些危险废物最终以每车1100-1200元的价格被带到留村镇直接进行倾倒。

  鉴于此案倾倒危险废物数量巨大,给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当地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分成两路展开调查:一组赴山东邹平某润滑油有限公司调查,获知该公司废渣确由公司法人找人进行处理;另一组赴邯郸调查,获知物流配送信息,先后有从山东滨州、江苏连云港等多地的危险废物运至河北多地进行倾倒。

  2018年1月初,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此外办案民警还查明,另有犯罪嫌疑人曾从河南濮阳运出200余吨废油渣,运至留村镇进行倾倒,随后嫌疑人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供述了为了倾倒污染物支付了高额运费的犯罪事实。

  2018年3月初,警方继续追查收网,核实了李某等人在没有危险废物运输许可和处理资质的情况下,先后将从河南濮阳、邯郸市鸡泽运出的危险废物倾倒至河北邢台、沧州和安徽亳州等地。

  目前,警方已核实非法倾倒危险废物1000余吨,相关案件中的18名涉案人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其他涉案人员已被上网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关键词:河北,警方,跨省,污染环境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