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齐聚彭水 共赏华夏先祖蚩尤祭礼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8-05-22 18:10:22
分享:

  长城网重庆5月22日讯(记者 闫思宇)5月22日上午,全国近百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来到了重庆彭水自治县蚩尤九黎城,观看了苗祖蚩尤祭祀大典,感受了一次人文先祖的寻根之旅。

祭祖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今天是苗祖蚩尤的生日,每年这个时候重庆彭水自治县的苗族村民都会身着盛装举行仪式来纪念先祖。”彭水自治县相关负者人告诉记者,此次大典是世界上最大的蚩尤祭祀仪式,以前这叫“农尤”仪式,而随着蚩尤九黎城的建成,这一“农尤”仪式在蚩尤九黎城演变为“蚩尤大典”。

祭祖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敬天地……”只见九黎苗族长老代表苗民敬献高香,数千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人们,整齐地在蚩尤大殿前列队祭拜。  

祭祖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今天天空虽然下着雨,但是丝毫不影响整个祭祀仪式的肃穆和庄严。”央视网记者李慧表示感受到了一场正宗地道、原汁原味的苗族礼仪。

  据了解,千百年来,清明时节祭祀黄、炎二帝已成为传统,但作为“华夏三祖”之一的蚩尤祭礼却鲜有耳闻。且苗族祭祀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因少数民族特有的传统习俗,其本身就极具神秘色彩。而如今,彭水原汁原味的苗人祭祀大典,正受到越来越多社会各界的关注。

关键词:媒体行,重庆,祭祀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