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送技术到山村 河北省肉牛产业创新团队一线“把脉”助力扶贫

来源: 长城网  张欣
2018-05-23 16:44:18
分享:

河北省肉牛创新团队现代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会现场。记者 张欣 摄

创新团队专家对肉牛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记者 张欣 摄

  请专家,办培训,助力发展显实效

  隆化县郭家屯镇河南村现有居民209户、625人,2016年建档贫困人口141户、477人。经济来源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养殖业以养牛为主,其中全村养牛户120户,能繁母牛存栏1700头。“由于前些年传统的放牧养殖,导致山体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洪涝灾害频发。”用当地驻村干部的话形容,该村是“大风刮起,黄土遍村,风和日丽,牛粪满地。”

  要想改变这一现状,请专家来指导,有利解决养殖户从传统放牧到圈舍饲养良性的过渡刻不容缓。21日下午,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肉牛产业创新团队全体岗位专家和试验站站长深入该村,走进肉牛养殖小区和牛舍,实地查看养殖现状,面对面与养殖户进行了交流和技术指导。

  该村村民郭立功的养殖小区中饲有大牛30头,小牛15头。养牛十余年的他,在村里的养殖户中算是经验丰富的,但在饲养过程中,还是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知道为什么,去年我这十头母牛怀孕,竟然流产了七头,损失太大了,而且口蹄疫年年都有……”

  针对这个问题,团队高效养殖岗位专家李秋凤向老郭进行了科普:“由于你的青储饲料发霉变质,所以母牛吃了以后就容易导致流产,建议你对青储窖进行改良,青储饲料的设备也要更换,从而保证全株玉米更加精细打磨。”

  在了解到养殖户缺资金、缺技术的实际困难后,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树静当即拍板,将自己的四台铡草机免费捐赠给养殖户使用,并且自掏腰包为养殖户提供一定量的冻精。针对技术问题,李树静还承诺,可由该村选派技术人员到石家庄进行免费的人才培训,此外,还会请营养方面的专家定期到村进行手把手教学。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也一样。鉴于养殖户养殖技术的普遍匮乏,22日,该团队又在隆化县县城开办了现代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会,130多位“牛人”前来听课学习。各岗位专家分别就肉牛品种、养殖技术、牛场管理、营养调控、智能管理、疾病防控、牛肉品质、粪污利用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关键词:肉牛养殖,创新团队,扶贫,技术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