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文物建筑数字化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05-23 19:50:22
分享:

  长城网5月23日讯(记者 周亚彬)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了解到,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根据省文物局统一安排,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将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的文物建筑数字化采集作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集中专业力量优先实施。

雄安新区雄州牌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雄安地区历史文化脉络久远清晰,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些都与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息息相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物载体和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的传承纽带,因此在新区建设的过程中,保护好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积淀,做好新区的文物保护工作尤为重要。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文物建筑数字化采集的工作范围涉及雄县、安新、容城、定兴、涞水、涿州市、高碑店市7个县(市)区,其中包含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22处,共计53处。

  工作内容主要是通过航拍、360°全景摄影、倾斜摄影、三维激光扫描等现代技术手段对53处文物建筑进行数字化信息采集,搜集相关文献资料并对其进行数字化整理。目前,上述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所有成果已全部录入河北文物建筑数字化平台。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的文物建筑数字化信息采集工作,推动了文物保护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为我省今后的文物建筑数字化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关键词:文物,雄安,文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