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张家口市把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开展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246个

来源: 河北日报  刘荣荣 贾曙光 刘颖莉
2018-05-24 09:15:26
分享: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就是要着力破解人情干扰难题,把巡察监督触角和威慑力延伸到基层。”近日,张家口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统筹安排34个县(区)巡察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深入17个县(区)对67个县(区)直单位、35个乡镇(街道)开展交叉巡察,对被巡察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246个,问题线索283件。

  派出“生面孔”,破除人情干扰

  “县城圈子小,大家基本都认识,常常出现‘熟人查熟人’的情况。”

  “群众反映问题总是有些顾虑,一些问题也巡不深、察不透。”

  “往往工作才开始,各种招呼便接踵而来,容易让巡察干部产生一些思想顾虑。”

  ……

  面对这些困惑,为减少“熟人朋友圈”干扰,破解县级巡察难题,张家口市委统筹安排,从每个县区抽调2个巡察组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各巡察组不局限于查看资料、谈话了解等常规动作,更多地向村级和下属单位延伸,不作安排、不打招呼,随机选点深入基层掌握一手资料,使一些不公开、假公开、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的行为无处藏身,在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形成了强力震慑。

  据统计,34个巡察组入驻仅一个多月时间,已发现问题1246个,问题线索283件,在数量和质量上较前两轮巡察都有显著提升。

  下好“一盘棋”,坚持监督和指导并重

  “开展交叉巡察,加强市级统筹是关键。”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耀筠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市委通过采取对巡察对象具体研究确定、工作集中部署调度、人员统一管理培训、时限全面掌控安排、业务随机督导检查、成果市县综合运用的“六步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增强了巡察监督的灵活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张家口市委巡察办建立交叉巡察“一事一报”和“一日一通报”制度,各巡察组将每日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及时梳理汇报市委巡察办备案、把关,市委巡察办根据问题和线索的数量、质量进行排名和通报。

  同时,该市还坚持监督和指导并重,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市委巡察办立即成立督导组,随机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采取“三查三看”方式,即查巡察组到位情况、查动员会召开情况、查巡察工作推进情况,看相关县区党委是否支持配合、看巡察干部是否履职尽责、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认责担责,进一步给巡察组压责任,给巡察干部压担子,让巡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心无旁骛地“当包公”“唱黑脸”。

  校准“显微镜”,突出政治巡察

  据悉,在第三轮巡察中,张家口市突出政治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各巡察组紧盯被巡察单位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和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雁过拔毛”“微腐败”等贪腐和作风问题。

  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工程项目未进行招投标;“三公经费”超标,存在私车公养问题……在各巡察组篦梳细筛的政治体检下,部分党组织的“病症”被一一找出,再通过把脉问诊,将“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作变通等病因剖析出来。该市还明确,需要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党组织进行反馈,建立台账、对账销号,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全程跟踪督办,坚决做到快查快办。

  “交叉巡察剑指基层突出问题,是张家口市对巡察方式的一种有效探索,未来通过实践检验,我们还将进一步进行完善。”张家口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巡察,监督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