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王东峰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庞晓玮 张笑宇
2018-05-24 19:47:51
分享:

5月24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5月24日讯(记者 庞晓玮 张笑宇)在5月24日召开的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步伐,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表示,贯彻全国和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最关键的是如何在落实上下功夫,首先要有问题导向意识,以王东峰书记在今天大会上提出的要求为指导,切实做好河北网信工作。河北网信工作下一步要真正地抓好全省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加快建设网络强省。他说,王东峰书记的讲话发出了新时代建设网络强省的动员令,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强有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步伐,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不断推动我省网信事业实现新跨越。

  “王东峰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心和信心,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河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表示,要把会议精神与我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迫切需求结合起来,与顺应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结合起来,与提升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水平结合起来。河北省工信厅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以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网络强省、大数据发展和“互联网+”战略,着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新型显示、专用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加速“云上河北”建设,着力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开放共享,着力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互联网安全问题是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继红关注的焦点。“互联网的出现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互联网安全问题的核心就是核心技术问题。”她表示,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国家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同样作为互联网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像自己家的大楼建在别人家的地基上一样,也是没有保障的。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有利于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如果网络安全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她呼吁互联网企业在研发核心技术方面加大投入,为互联网安全保驾护航。

  河北移动公司副总经理杨朝晖表示,河北移动公司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通信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安全责任。他说,我们将落实好王东峰书记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时间表要求,为工业生产的转型升级发展做好服务,同时将加大力度贯彻安全责任意识,坚决抵抗网络攻击、抵制不良信息内容。

  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天表示,石家庄市将结合本次会议的有关精神,以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成效坚决当好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首先,要全面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防火墙,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到守网有责、守网尽责、守网有效。其次,要持续唱响石家庄网络好声音,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联系纽带作用,全面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最高点。而且,还要大力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打造信息化发展助推器,努力使全市信息化产业成为区域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

  “共筑网络安全,人人都是守护者。”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维娟表示,作为高校代表,我们将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树立网络安全观,让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大学生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建立一支网络安全教育队伍,不断强化广大党员教师网络安全意识和学网、懂网、用网水平。三是密切关注舆情,做好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弘扬正能量,为河北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网络安全,王东峰,互联网,信息化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