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京津冀及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央视网  
2018-05-24 20:45:58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通过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等措施,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今年1至4月京津冀区域效果尤为明显。

  生态环境部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到4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7%。特别是京津冀地区,通过2017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强化问责,整治涉气“散乱污”企业6.2万家,淘汰燃煤小锅炉5.6万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针对京津冀及周边不同的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创新建立了“一市一策”的跟踪研究机制,开展精细化来源解析。随着高分五号卫星的环境应用,可精确进行气溶胶、水汽参数反演和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监测。

  我国珠三角区域PM2.5已经连续三年达标,未来三年作为蓝天保卫战主战场的重点区域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地区。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要比2015年降低18%,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

关键词:污染防治,京津冀,空气质量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