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将于5月31日在廊坊举行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8-05-22 21:53: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5月22日讯(记者 孙泽恒)5月22日,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廊坊市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图书馆和河北省文化厅等单位协办的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1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培育,中国图书馆年会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我国图书馆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盛会,引领作用和社会效益日渐凸显。”据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介绍,本次图书馆年会以“图书馆与社会:共享效能法治”为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颁行以来,全国图书馆界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陈力表示,此次盛会将围绕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和国家有关路线方针政策,年会选择在廊坊召开,既是一次全国图书馆界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助推京津冀图书馆事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契机。此外,本次年会注重加强对外交流,邀请了包括国际图联主席和秘书长等多位国际图书馆界的重要嘉宾参会,预计总参会人数近5000人。同时,美国图书馆协会在展览会上专门设置展位,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将围绕“图书馆创新服务与新兴技术教学”的话题组织专门的学术研讨。中国图书馆年会将成为全球图书馆界同仁的盛会,成为我国与其他国家及地区图书馆交流经验、分享成果的大会。

  目前,年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学术会议方面,本次年会共计收到约1200人提交的论文1170篇。经业界90余位专家评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论文400余篇。一等奖论文已于2017年底完成结集出版,并作为年会学术材料提供给参会代表,促进学术交流与研讨。经过申办和遴选,年会期间将举办“学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论坛”、“提升图书馆藏书质量论坛”、“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论坛”、“儿童阅读论坛”等4场主题论坛;同时设立“图书馆学教育和全民信息素养”、“现代图书馆管理与事业发展”、“图书馆技术应用与创新”等6大学术分会场,约200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24项核心话题作主旨报告、交流发言、经验分享等。

  本次展览会顺应“会展一体化”的国际化办展理念,充分整合各方信息与资源,节约时间与空间,展览内容和展示手段更加多样,全面提升观展感受。展场有效布展面积7600平方米,与上一次展览会相比在展览面积、参展单位数量上均有显著增长。参展类型包括特装展位44家和标准展位47家,展览单位主要包括各级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与图书馆资源、技术和应用软件等相关的各类型企业。其中,“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等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展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展区、“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展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第二届古籍保护技术与装备展示”展区等都具有明显的特色。

  廊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春燕表示,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年会工作,列为全市年度工作重点,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切实的行动筹办好年会。为体现廊坊特色展示本地文化风采,还将组织“图书馆人之夜”、“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暨全民阅读文化节”、“阅读在身边”三项配套活动。为突出年会的公众参与性,还将印制2万张展会门票免费发放给市民,并将年会相关活动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吸引广大市民参与,感受和了解图书馆事业发展成就。

关键词:廊坊,中国图书馆年会,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