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百项技改工程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2018-05-24 21:54: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5月24日讯(记者 齐彦红)5月24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百项技改工程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邢台市工信局规划科科长李振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同时,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工业设计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我是市工信局规划科科长,李振江,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

  我们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对邢台市百项技改工程进行发布。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发布会的嘉宾:

  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葛建国。

  邢台市百项技改工程,是为了组织引导全市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大工业投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每年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引导和带动了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深入开展。截至目前,我市宁晋、清河、威县、临西4个县市区被评为省级工业转型升级示范试点县,数量居全省第一;13个园区被评为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邢台开发区、清河经开区、沙河市被评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

  下面由葛局长给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相关情况。

  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葛建国: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关注、帮助和大力支持。今天,由我对邢台市百项技改工程做解读和发布。

  什么是技术改造?技术改造(以下简称技改)是指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信息化水平,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实践活动。技术改造投资包括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以及扩建、迁建、恢复和单纯购置项目中属于技术改造性质的项目投资。技术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节能减排设施、安全生产设施以及研发、检测、营销和管理手段的更新改造;工程设施、建筑物的更新改造,以及与生产性主体工程配套设施的建设;现有生产线的改建、扩建。

  (二)现有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提升智能制造和服务化制造水平、安全生产水平等而建设的新的生产装置和生产线。

  (三)现有企业为节约能源和原材料、治理“三废”污染、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或防止职业病而建设的工程设施。

  (四)现有企业由于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或专业化协作的需要而进行的迁建工程,工业企业灾后恢复重建工程。

  申报百项技改工程有什么条件?

  1.符合《邢台市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支持的方向和重点。

  2.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实施项目能力,依法经营,无违法违规行为。

  3.产业类项目总投资规模在2000万元以上,软件、“两化”融合项目投资1000万元以上;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在300万元以上。

  4.续建项目,需具备有关部门出具的备案(核准)、环评、土地等批复文件;新开工项目,需具备核准备案手续,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当年拟开工建设;前期项目,正在做可行性研究或进行初步设计。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每年滚动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工业企业的发展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下面,我就今年的百项技改工程项目有关情况向在座的各位朋友作简要介绍。

  经过县市区工信部门筛选推荐,市工信局组织相关行业科室进行评审,研究确定了2018年度百项技改工程项目名单,共91项,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型建材、食品医药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项目总投资27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18.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9项,项目总投资186.2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8项,项目总投资125.7亿元。其中,装备制造项目34项,项目总投资116.2亿元;新型建材项目8项,项目总投资16.7亿元;食品医药等轻工项目33项,项目总投资113亿元。

  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包括河北博路天宝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国家雷达勘探装备检测中心、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搬迁技术改造项目、河北万达轮胎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500万套ATV轮胎和ST特种轮胎项目等装备制造项目和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90万吨/年玉米深加工项目、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食品饮品智能化升级项目等食品行业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提升我市工业发展水平,引导全市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谢谢大家!

  邢台市工信局规划科科长李振江:

  刚才,葛局长就邢台市百项技改工程相关情况给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并请提问前通报你所在的媒体。谢谢!

  燕赵都市报记者:

  对百项技改工程项目有何支持?

  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葛建国:

  对列入百项技改工程的技术改造项目,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支持:一是优先推荐列入河北省重点技改项目计划,即千项技改计划。简单介绍下我省开展千项技改工程的情况:从2011年开始,我省连续七年实施千项技改工程,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省级财政性资金支持千项技改工程项目,我市列入省计划的技改项目得到了很大支持,2011年以来我市共有341个项目(包含灾后恢复生产项目27个)获得省级技改专项资金支持,支持金额5.16亿元。去年我市列入省计划项目112项,项目数量全省第四。二是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技改项目将会优先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支持。三是实施百项技改项目建设责任制,市县工信等部门将会对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协调指导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组织推荐企业参加省市县召开的银企对接会等,帮助企业顺利推进项目建设。

  邢台市工信局规划科科长李振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是否还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会后如有疑问,可再交流,再次感谢大家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关键词:技改工程,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