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探访天津静园 寻觅末代皇帝的如烟往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8-05-25 17:54:48

  三千年历史看西安,八百年历史看北京,百年历史看天津。去天津品阅中国百年近代史,那就一定要去位于和平区鞍山道70号的静园。

  静园建于1921年,占地面积约3016平米,建筑面积约1900平米,为天津市特殊保护级别的历史风貌建筑、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这座日式与西班牙风格混合而成的别墅庭院。据说原是民国参议院议员、驻日公使陆宗舆的私宅,原来叫“乾园”,取“浩瀚乾坤、汇聚一园,人杰地灵、颐养千年”之意。1929年到1931年间,末代皇帝溥仪携皇后婉容等家眷迁居于此,改名为“静园”,表面是求清静,其实是要“静观变化,静待时机”。让这座别墅带上了“皇家”气息,与众不同。

  走进静园,如同穿越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历史人物、传奇故事,纷杳而来。园内建有折中主义砖木结构的洋楼,草木葱郁,静谧宜人,是天津租界时期庭院式私人宅邸的典型代表。在静园的两年,溥仪与皇后婉容度过的了一生中唯一的“蜜月”时光;在静园的两年,溥仪的淑妃文绣离家出走,并提出离婚,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敢于向封建皇帝提出离婚并诉诸法律的皇妃。

  静园很静,犹如喧嚣城市里的世外桃源;静园不静,这座承载着中国近百年的荣辱与记忆......

  长城网 郑光昊 图文

关键词:天津静园,末代皇帝,婉容
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