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力补短板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5-26 06:33:28
分享:

  “从小就来这里玩儿,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5月24日,秦皇岛市民潘女士到山海关角山景区游玩时发现,景区设施得到了提升改造,游玩空间也扩大了很多。

  这个老景区的扩展升级,得益于悬阳河谷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实施。项目将对长寿山、五佛山及角山景区进行续建和提升改造,建设悬阳水镇,计划总投资50亿元。

  秦皇岛市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产业旅游化、产品国际化和质量强旅战略,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构建以旅游业为支柱的特色产业体系,促进港城融合、产城融合、文旅融合,着力建设国际知名、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人文荟萃的度假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浪漫之城,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一座燕山脚下的滨海小城,如何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对照国际游客占比、国际旅游收入占比、知名度、主要旅游吸引物以及旅游服务状况等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主要评价指标,我们的差距比较明显,短板很多。解决这些问题,要在‘可知、可达、可享、可再’上下功夫。”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认为,“可知”,就是通过塑造品牌提高秦皇岛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发人的探究欲望。“可达”,就是要优化交通体系,提高通达率。“可享”,就是要尽力满足游客在衣食住行娱等方面的需求。“可再”,就是要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秦皇岛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拥有优良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产业基础。基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趋势及区域竞争与合作,该市明确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方向:建设以长城文化体验、滨海休闲度假为底蕴,以大健康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为牵引,以建设国际旅游港和自由贸易港为龙头,以组团式山海田园格局为特色,彰显生态优良、设施完备、绿色低碳、人文情怀、温馨浪漫生活方式的国际滨海休闲度假城市、国际康养城市、国际文化体育交流窗口城市、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交往的名片城市。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入境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旅游软硬件建设的国际化、市场化水平显著提升。到2040年,入境游客达到200万人次,成为东北亚休闲度假中心和著名的国际会议举办地。

  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规划必须先行。秦皇岛市旅游委主任李文生介绍,将突出高水平规划引领,高标准制定国际旅游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形成层次完善、结构合理、体现国际一流要求的旅游规划体系。

  长城、海岸、港口等是秦皇岛的优良旅游资源。秦皇岛市将充分利用优质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世界级文化古城,叫响“天下第一”品牌;打造国际性长城旅游文化带,叫响“秦皇岛长城”品牌;打造世界级度假海岸,叫响“北戴河”品牌;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叫响“全球会议城”品牌;构建独具魅力的国际旅游港,叫响“秦皇岛港”品牌;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城市,叫响“国际交往名片”品牌。

  秦皇岛境内的长城全长223.1公里,是明长城的最精华地段之一。依托“天下第一关”世界级长城文化品牌,将深入挖掘山海关长城、历史、军事、民俗等特色文化底蕴,打造“天下第一古城”。利用“长城+”的理念和模式,打造集登山健行、徒步运动、户外游憩、乡村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长城步道系统”。推动长城沿线形成一条融合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商业贸易等为一体的长城旅游产业带。

  按城区即景区、建筑即遗产的理念,使北戴河整个城区美起来、动起来、亮起来,让城市拥有自己的灵魂。将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整体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依托海岸、沙滩、温泉、湿地等资源,大力开发具有世界水平、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各类休闲度假产品,构建完整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修复提升北戴河“万国别墅群”,建设世界品类最全、档次最高的主题康养酒店群,打造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

  加快推进秦皇岛港的转型,扩大国际物流业务的比重。结合港口的转型升级,加快规划实施集邮轮港、休闲娱乐、文化交流、购物餐饮、歌舞演艺、时尚秀场等于一体的国际旅游港区建设,打造秦皇岛国际城市客厅。将秦皇岛港百年发展高度浓缩,发展港口设施旅游。发展海上客运航线,开通市内五个码头之间的交通航线,串联沿海一线旅游产品。区域外,将先期开通至国内的客运航线,并逐步扩展到东北亚和东南亚等世界各地。今年4月13日,“河港杯”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启动,六家国内外顶尖大师团队,正围绕将秦皇岛港西港区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港、国际邮轮港”的新目标新方向进行规划设计。

  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要有国际化的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秦皇岛市发挥项目的支撑作用,围绕滨海度假、海上娱乐、康体养生、山地生态、文化体验、红酒休闲等六大新业态,加快推进碣石国家公园、冷口温泉度假区、魔法城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动北京佳龙集团文化旅游度假区、法国Puy Du Fou主题公园等项目完成选址和规划论证。

关键词:河北,秦皇岛,旅游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