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河北省女子监狱举办开放日活动 亲情感化促新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05-26 09:41:00

河北省女子监狱首届“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监狱开放日”活动现场。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5月25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五月初夏,天蓝云淡,树碧花娇。在河北省女子监狱狱内教学楼广场舞台上,“培树感恩心态、追求阳光人生”几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诵读精髓,琢我成器,研习传统,植我信仰…”朗朗的诵读声在广场上余音袅袅,这是河北省女子监狱首届“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监狱开放日”的活动现场。河北省女子监狱“监狱开放日”的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服刑人员培树感恩心态,激励她们在新生的道路上勇敢前行,同时,也为女监深入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向着一流监狱迈进打下良好基础。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个特别的女孩,她叫张佳玉(化名),是舞蹈节目《如果没有如果》的领舞者。轻盈的身躯、优美的舞姿以及那带哭腔的声音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表演完节目,她在后台大哭起来,问其原因,她说“这之后我就不能再穿裙子了”。

河北省女子监狱首届“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监狱开放日”活动现场,张佳玉(中)正在表演节目。记者 李相伯 摄

  记者了解到,张佳玉的父母从小便很宠爱她,经常给她买裙子穿,她也总说“穿上裙子我是最漂亮的”。在父母的养护下,张佳玉度过了美好的青春时光。可是,一切的美好终止于她的26岁。在2016年,她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就是当初年轻冲动不能正确处理情感纠纷,也是信错了人,再回到那天我一定不会那么冲动。”就像她表演的舞蹈那样“如果没有如果”,可惜这个世界一直都是“没有如果”。

  准备文化艺术节的这段时间,是张佳玉入狱之后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她又可以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裙子了,可当一切结束之后至少几年时间她不能再穿了。“我想爸爸妈妈了,想念他们看着我穿裙子时的笑容了”,说完这句话张佳玉再次痛哭起来,她也劝诫在监狱外边的年轻人一定不要步她的后尘,遇事千万要冷静。

  张佳玉入监时由于对判决有异议,有申诉想法,警官多次对她谈话教育,她也认识到自身行为触犯法律,并很快融入监狱改造生活。在此次监狱活动中,通过舞动治疗,演绎自己,宣泄负面情绪,逐渐认识自己、悦纳自己,树立阳光心态。

河北省女子监狱首届“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监狱开放日”活动现场。记者 李相伯 摄

  演出过程中穿插了亲情互动环节,服刑人员和家属坐在一起,手牵着手、肩并着肩,紧紧拥抱,互赠礼物,有的是一束彩纸折成的花束,有的是一张小小的贺卡。有的母女相拥在一起泣不成声,有的夫妻轻抚对方面颊深情凝视。润物无声的亲情帮教与潜移默化的感恩教育融合在这美好的五月天里。

河北省女子监狱首届“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监狱开放日”活动,参与嘉宾正在参观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记者 李相伯 摄

  演出结束后,在监狱警官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人员实地参观了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监舍、食堂和劳动习艺车间,零距离感受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参观过程中,社会人士和服刑人员家属代表对女子监狱的规范管理和用心教育赞不绝口。服刑人员肖某的母亲连声说没想到监狱的环境这么温馨这么干净,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改造我们家属放心、安心!

  河北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郑晓英表示,今天的启动式暨开幕式,是女监首届“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与第五届“监狱开放日”的珠联璧合,以“文化润心、艺术提质”为目标,融合“一监一品”监区文化特色,突出“春风、润心、觉醒、秋实”四季文化模块,致力打造“蝶变”主题文化符号。这两项系列活动相得益彰,集中展示了“河北女监”教育改造成果和良好执法风貌。

关键词:河北省女子监狱,监狱开放日,希望
责任编辑:吴云欢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