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首届可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意大赛来啦

来源: 长城网  李书军
2018-05-26 16:54:2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5月26日讯(记者 李书军)5月26日上午,由河北省商务厅、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河北省电子商务协会联合指导,石家庄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石家庄新合作众泽农产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石家庄首届‘新合作众泽杯’可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石家庄新合作众泽农产品科技有限公司始终以“服务三农、关注民生、推进可追溯农产品机制建设、保障百姓食品安全”为己任,致力于建立可追溯农产品体系、打造绿色放心食品安全、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构建“农产品上行”生态体系等社会公益活动。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李书军 摄

  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农村电商的发展,但由于农产品质量不稳定,消费者缺乏信任感,农产品本身在创意、包装和品牌意识方面存在不足,导致产品同质化现象日渐严重,竞争一度陷入价格战,农产品上行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成为新时期社会各届共同面临的问题。当代高校大学生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极具互联网意识。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和各高校多年来的鼓励与支持下,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思维与能力不断提高。挖掘大学生的潜力,为农产品赋能,是一项值得探索和实践的有价值的活动。在此大背景下,本次大赛应运而生。

  本次大赛是围绕新合作众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的优质产品,以农产品组合、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附加或增值、专业合作社自驾游等为选题方向开展的创意设计活动,主题是“青春闪耀、创意赋能、实业兴农”,旨在激活各方面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的“农产品上行”生态体系。大赛通过组织高校大学生开展农产品创意大赛活动,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促进农产品在核心价值、附加价值、包装设计、营销策略等方面的推陈出新,为我省农村产业兴旺赋能,为农民生活富裕赋能,为实施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赋能。此次大赛,将“可追溯”、“电子商务”、“农产品”、“创意”等四要素有机结合到一起,在全省尚属首例,是建立可追溯农产品体系、促进农村电商健康发展、保障百姓食品安全的新举措。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李书军 摄

  本次大赛选题为:围绕着某类特定群体开展农产品组合式的创意;围绕着某类或多品类农产品开展深加工方面的创意;围绕着农产品附加或增值方面开展的创意;专业合作社自驾游创意方案;网络营销(运营)方案创意,等等。各高校选择1-2个县域的农产品为创意和服务对象,通过深入调研,确定比赛选题方向和目标,可以从农产品的核心价值、产品形式和附加价值等三个方面着手创意,也可以围绕着多个专业合作社开展自驾游方案创意。

  本赛事采取封闭式评审方式。设一等奖1个,奖金5000元;二等奖3个,奖金各2000元;三等奖8个,奖金各1000元。

  来自13所高校的62支参赛团队指导教师、选手代表,农产品企业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电商系系主任、石家庄市电子商务协会高文海会长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视角下农村电商发展路径探索》的主题讲座。

关键词:石家庄,可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意大赛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