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50强!河北8地最新上榜,祝贺家乡!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5-27 13:54:00
分享: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以特色小(城)镇推动新型城镇化研讨培训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培训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宣传中心主办。会上,中国特色小(城)镇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了《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筛选出了最美特色小镇50强名单和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名单。河北这些地方光荣上榜↓↓↓

  ●最美特色小镇50强

  沧州市肃宁县华斯裘皮小镇

  承德市承德县德鸣大数据小镇

  保定市高碑店市白沟新城商贸小镇

  ●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

  廊坊市霸州市胜芳镇

  廊坊市文安县左各庄镇

  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镇

  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

  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

  ●三个方面15个指标

  中国特色小(城)镇指数研究课题组运用现代统计指数和综合评价理论与方法,通过特色产业引领、人居功能聚合、文旅元素魅力三个方面15个指标的数据,利用功效系数法科学计算并编制指数,用量化的指数形式直观反映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特色小(城)镇“产、城、人、文”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状况。

  ●它们到底“特”在哪儿

  >>肃宁县华斯裘皮小镇

  肃宁县华斯裘皮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占地5000亩,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小镇涵盖华斯国际裘皮城、企业总部基地、毛皮拍卖行、雅宝大厦、裘皮服装外销加工基地、华斯风尚街、现代化工厂、裘皮辅料市场和金融服务机构等组成。其中华斯国际裘皮城,是国内高端裘皮服装的零售中心,汇聚国内外1000余个品牌,是国内裘皮服装流行趋势风向标。

  >>承德县德鸣大数据小镇

  承德县德鸣大数据小镇是我省首个大数据小镇。未来几年,这里将建成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成为京津冀县域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构成我省“大智移云”产业的重要支点。同时,这里也将成为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空间发展平台。

  >>高碑店市白沟新城商贸小镇

  白沟新城商贸小镇剥离于原有建成区,为白沟新城规划现在及未来商贸产业重点发展区域,总占地面积5400亩。特色小镇区域为白沟新城承接北京商贸及配套产业转移集中承载地,依托于原有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条件,小镇重点规划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和旅游购物四大产业,产业格局已经初具雏形。

  >>霸州市胜芳镇

  胜芳镇有中国乡镇之星、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小康示范镇、全国文明镇等荣誉,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胜芳古镇还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相传乾隆皇帝曾微服私访,在胜芳留下了“胜水荷香,万世流芳”的批谕,民间有谚称“南有苏杭,北有胜芳”。胜芳建筑有“三宗宝”——“戏楼、牌坊、文昌阁”,胜芳七十二道花会闻名遐迩;胜芳南音乐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安县左各庄镇

  左各庄镇是一座底蕴丰厚、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古镇。杜甫曾游历这里,留下了《夜宴左氏庄》的千古诗篇;康熙皇帝巡视水利曾亲临这里;乾隆皇帝或水围、或巡视,四次驾临左各庄,并在此修建了皇帝驻跸的行宫(公元1769年),百姓称之为“大营”。左各庄镇是国家级“小城镇改革试点镇”,省级“改革与发展重点镇”“小城镇建设重点镇”“民营科技园区”。

  >>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镇

  大王店镇位于徐水区西部,地处交通枢钮。该镇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盛产各种蔬菜、草莓、林果、蘑菇等经济作物。以佃头、曲水、大王店四街为主的设施草莓面积达15000亩,是京、津草莓市场的重要货源地,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该镇柿树种植和经济林种植面积达5000亩,以盛产磨盘柿、核桃、黑枣而闻名。

  >>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

  石家庄鹿泉区铜冶镇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先后荣获“中国乡镇之星”、小城镇建设“全国重点镇”等荣誉称号,相继被省市确定为“石家庄市十大知名村镇”“河北省小城镇改革发展重点镇”“河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镇”。绿树成荫、奇峰怪石的封龙山和古代江北四大书院之一的封龙书院都位于铜冶镇。

  >>枣强县大营镇

  枣强县大营镇,史属冀南古镇,因明代燕王南征在此设大营而得名。传统特色产业是裘皮加工,这里是中国皮毛业和裘皮文化的发源地。悠悠3000载,辉煌贯古今。古之皇封“天下裘都”,今之闻名全国“皮草之乡”。2017年7月,住建部公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大营镇入围。

关键词:河北,50强,全国,家乡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