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新区:政府村民齐心协力 环境容貌得到大幅改善

来源: 长城网  李文鹏 王棋 郑佳洵 闫思宇 任俊鹏
2018-05-28 22:54:26
分享:

留通大队街道上,环卫工人进行作业。记者 李文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文鹏 王棋 郑佳洵 闫思宇 任俊鹏)“以前这个地方就是垃圾袋、卫生纸满天飞,河堤上更是脏的不行,现在我们保洁员每一处都会尽力去打扫干净,包括白洋淀里的垃圾现在都归我们管。”留通村保洁员李锁田告诉记者。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以来,雄安新区容城县乡村卫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近日,记者在容城县平王乡留通大队白洋淀入淀口看到,河堤上四五名环卫工人在紧张的忙碌着,有的挥舞着扫帚在清扫积尘,有的弯着腰捡拾地上的纸屑,整个河堤放眼望去干净整洁,配合上白洋淀的天蓝水绿,令人心旷神怡。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容城县聘请了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各村大街小巷的街道整洁,清理每个村的生活垃圾,部分保洁员也是从村民中选聘,这样不仅保证了卫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更带动了村民对于卫生工作的支持。当地政府不仅会通过巡查的方式对保洁员的工作进行监督,还经常会跟村里的老百姓聊天,提高他们的卫生意识。

  采访当中,记者碰到几个村民一谈起村里卫生状况,感慨万分,七嘴八舌的跟记者聊起了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原来河堤上满地满破都是草,现在村里搞得挺好的,垃圾袋杂草全都给清理了,以前老百姓对环境的意见很大,现在很满意。”确实,记者在留通大队看到,村里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两旁更是栽满了各种鲜花,不时还能看到环卫工人拿着工具在清理着各个死角的垃圾,在村子的每个街角都能看到绿色大垃圾桶的身影。但在一年前,留通村的卫生状况远远不是这样。

垃圾收集。记者 李文鹏 摄

  留通大队村民李福强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卫生就靠大队,堆积的时间长了才会有车辆进行清理,平均一个多月才能来一次,那时候村里的环境很不好,垃圾堆满天,还有恶臭,白色垃圾、黑色垃圾到处都是。“自从有专业的保洁公司,一年来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特别认可。你看这街道,非常整洁、干净,最明显的是各处的死角都清理了,绝对不留死角,老百姓都感觉心情舒畅了很多。”谈起村里的变化,李富强脸上乐开了花。

  自4月14日容城县爱国卫生运动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以来,截至5月中旬,容城县共出动车辆2万余辆次,发动人员4.6万余人次,清理垃圾30万余立方米;环境秩序逐步规范,共清理侵街占道摆摊设点600余处、广告牌匾360余块,查处违法停车700余例,劝返乱停乱放车辆600余辆;交通干道环境持续改善,共清理省道、县道垃圾杂草51000余立方米,修整路肩边沟52.8公里,刷白树木1.2万余棵;奥威路、津海大街和白洋淀大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粉刷翻新隔离栏2.5公里,维修围挡3.5公里,喷绘围挡10000余平方米,补栽各类树木4200余株,补植卫矛、花籽等12.3万平方米,修剪绿篱5万平方米;移风易俗工作稳步推进,主次干道、省道和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及重要节点可视范围内的。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雄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2018年4月份以来,雄县开展了全县旅游交通沿线环境风貌提升工作。截至5月中旬,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出动各种机械车辆9841车次,共出动保洁人员12821人次,清理保洁温白路、高速引线、县城环线等道路1926.3公里,整理补植绿化带15公里,清理垃圾约34249.78吨。

  据雄县住建局局长朱喜成介绍,从2017年5月开始,雄县已经成立了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机构,并对全县9个乡镇223个村积存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转运、处理,经过县、乡、村的共同努力,基本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为了让县乡环境容貌得到更大的改善,雄县下一步将加大积存垃圾清理力度,并加快投资2580万的农村积存垃圾集中清理清运项目。“切实提高一体化项目运行作业标准,对摆放位置和清运时间进行调整,最大限度的方便居民倾倒垃圾,加强对保洁员的培训,严格保洁工作制度,并力争短期内完成1-2个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活垃圾处理实现区域全覆盖,非生活垃圾处理实现类别全覆盖。随着全覆盖的进程,垃圾减量化工作迫在眉睫,经分析,经过专业化设备筛分后,垃圾能减量50%至70%,目前雄县已经引进了一条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专业筛分线,设备正在组装中。在监管方面,我们将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监管制度,对运营企业运营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设立群众热线,提高群众参与度。另外,还将实行垃圾教育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进工商户,不断增强广大城乡居民的卫生意识,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朱喜成说。

关键词:卫生意识,环境容貌,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