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市举行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动员会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李雅洁 王铁卯
2018-05-29 08:24: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李雅洁 王铁卯)5月27日,衡水市举行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动员会暨首期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市委书记王景武作动员讲话和专题辅导。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以上率下、层层组织培训,进一步把问题弄明白、把思路理清楚、把方法搞对路、把干劲鼓起来,奋力开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

  王景武指出,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站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重点、狠攻难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景武强调,要加强理论政策研究,更加精准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学理论,精准把握治理贫困的本质、脱贫攻坚所要达到的目标、推动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力量源泉、扶贫开发工作方法的思想观点、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以及保障措施,更加精准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要学政策,更加精准地掌握脱贫攻坚核心要义,要对政策了然于胸、熟练运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让扶贫工作得到贫困群众的认可。要学业务,认真学习借鉴“备、训、访、帮、档、验、录、示”八步工作法等经验做法,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

  王景武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紧盯目标标准毫不动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强过程管理,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坚决彻底整改毫不动摇,扎实开展“回头看”,全面深入地开展自查自纠,实行问题清单管理,压实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导,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基本方略毫不动摇,真正把“精准”二字贯穿到脱贫攻坚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精准进行识别监测,精准开展产业扶贫,精准实施兜底保障。要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毫不动摇,结合落实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抓好空心村治理,切实改善村容村貌。要规范提升基层基础毫不动摇,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激发干部活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要扎实开展贫困村群众评议党员活动,激励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持续正风肃纪毫不动摇,坚决查处和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零容忍”“全覆盖”。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吕志成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培训摆在深入践行“四个意识”突出位置,准确把握扶贫脱贫政策,增强做好扶贫脱贫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参训人员要认真参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责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推动工作的新动力。特别是驻村帮扶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结合培训把业务学精吃透,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三天,旨在进一步强化扶贫干部政策理论素养和扶贫工作能力,将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的退出指标、工作程序和考核问责等内容,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行业部门业务骨干等人员进行专题解读。

关键词:衡水,精准脱贫,攻坚战,培训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