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与世界携手 谋合作共赢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5-29 07:07:16
分享:

  雄安新区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世界意义。新区规划向全球公开招标,汇聚了国际一流团队的智慧。新区下一步的建设还将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参加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的世界500强企业、商协会、科研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建设雄安,携手未来之城,实现合作共赢。

  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战略部总监霍华德·道伯:

  联手打造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

  “雄安新区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也诚挚欢迎各国朋友共同参与。”5月28日,参加完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后,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战略部总监霍华德·道伯还沉浸在推介会的热烈氛围中。

  1月,中国银行与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共同签署《关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发挥优势,助力雄安新区建设金融科技中心。

  “雄安新区本身就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今天的活动,发言嘉宾激情满满。我将第一时间把推介会传递的信息告诉团队,以便更加迅速地推进科技城项目的各项工作。”霍华德·道伯表示,他们与中国银行、雄安集团一起,正致力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的设计、规划和在全球的推介工作。

  推介活动中,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创新驱动、智慧智能、幸福宜居、开放包容”等展板,图文并茂,也正好契合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的发展理念。在外交部蓝厅外的走廊,霍华德·道伯认真地参观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展板,并由衷地发出赞叹。

  他描述了一个智能、绿色、创新、生态的“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

  ——关于智能,将运用最新科技,并准备迎接未来前沿技术。雄安能提供发展所需的设施、能量、弹性和科技基础。

  ——关于绿色,将在效率、降低能耗、降低汽车使用率、回收垃圾、回用灰水和节约资源等方面使用并超越最高标准,使之成为一个生态友好之城。

  ——关于创新,创造性的想法可以在这里得到实施、检验,并在全世界推广,助力雄安成为21世纪的全球样板。

  ——关于生态系统,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将其打造成一个不仅适宜人们居住,还适合工作、经商的地方。

  雄安新区将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支持金融业对外开放新举措在新区落地。“这就是大格局,对外资而言更是利好政策优势。这里能够成为新政策的试验区。金融科技城项目起步阶段,将会助力雄安新区成为数字城市和大数据中心。”

  霍华德·道伯希望向更多的地方推介雄安新区,他认为,硅谷、纽约、柏林的人们如果想在中国做生意,可以把雄安视为首选地。

  “事实上,作为一个发展平台,能够使雄安的企业、机构发展壮大并走向成功,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价值所在。”霍华德·道伯说。

  采访/记者张伟亚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总监何巍:

  与新区共建国际一流制造业数字化平台

  “希望有机会与雄安新区共同搭建国际一流制造业数字化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数字化技术创新体系,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未来之城。”5月28日,在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现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总监何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何巍介绍,两年前西门子专门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部后,在交通一体化、工业转型升级、清洁能源推广、体育场馆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新引擎的雄安新区设立后,西门子将目光聚焦在这座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积极吸纳和集聚京津及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西门子一贯秉承的发展理念也是如此,我们将不断加大数字化领域研发和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何巍说。

  去年7月,西门子与国家发改委在既有合作框架下进一步签署了在数字化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西门子研发出以“数字化双胞胎”为核心的制造业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支持制造企业改善生产效率和灵活性,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产品上市速度。西门子还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清华大学—西门子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重点围绕新型机电一体化、人机协作、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控制器中的应用等课题开展研发。

  “希望能够发挥公司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推动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何巍说,在这些方面,西门子在国内已有许多成功案例。去年12月,西门子参与国内首个城市轨道交通无人驾驶项目,为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项目提供全自动无人驾驶车辆牵引系统的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西门子在亚洲最大公用被动房——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装上“智慧大脑”,通过打造绿色智能能源系统平台,让空调、照明、能源管理、安防、消防等系统实现无缝连接和协同应用。这一系统帮助该中心年节电130万千瓦时,年降低碳排放664吨。

  采访/记者原付川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与家居集团大中华区及亚太区副总裁李群:

  加强合作助力雄安新区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希望能够发挥国际一流的环保技术优势,助力雄安新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尽快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5月28日,在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现场,霍尼韦尔智能建筑与家居集团大中华区及亚太区副总裁兼智能建筑业务部总经理李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参观了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图片展后,李群说:“绿色雄安和智能雄安,这是我对雄安新区印象最为深刻的两个关键词。”

  李群介绍,霍尼韦尔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始创于1885年,1935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开设了第一个经销机构。目前,霍尼韦尔在中国30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和合资企业。霍尼韦尔在可持续发展和节能环保领域拥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经验,目前50%以上的产品和技术都与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相关。

  “我们多种先进环保技术、服务以及产品,有助于提升雄安新区传统产业的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助力建设‘美丽雄安’。”李群说。

  “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是贯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体现。”对于雄安新区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做法,李群深表赞同。

  李群介绍,霍尼韦尔也期待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能楼宇建设、绿色建筑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广等方面与雄安新区加强对接与合作,帮助新区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

  目前,霍尼韦尔能就各类大气环境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霍尼韦尔UOP旗下凯勒特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已成功运用于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等,推进传统产业向绿色化发展。在缓解全球变暖方面,霍尼韦尔研发的新一代低全球变暖潜值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3000多个超市和4000万辆汽车中,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采访/记者原付川

  香港贸发局驻华北东北首席代表何建荣:

  积极推动香港企业参与新区建设

  在5月28日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上,香港贸易发展局驻华北东北首席代表何建荣精神高度集中地关注着全程。

  “推进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化建设,保障地下空间有序利用。打造城市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将超过90%。”何建荣参加推介活动后兴奋地表示,香港企业在这里看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雄安新区设立后,香港贸发局十分关注,积极寻求对接。2月,何建荣曾随知名港企代表到访雄安新区,就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先进城市理念进行学习考察。

  “雄安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对港企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港企也希望利用建造业方面的城市发展经验,为雄安新区发展助力。”何建荣表示,去年7月开始,香港贸发局驻北京办事处就派团走访雄县、安新、容城三县,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及河北省商务厅进行接触,表达港企参与雄安发展的愿望。

  2月5日,20多名涵盖城市规划、基础建设、轨道交通、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环保工程、项目融资等领域的知名港企高层代表访问河北,与雄安新区管委会以及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多个部门进行交流座谈。

  香港企业家认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将会带来更多的冀港合作。随后,数家香港企业参加了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第一次现场咨询,并提交了方案和建议。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后,香港贸发局组织了多次业界学习讨论会,一致认为雄安新区理念超前、布局合理,在城市轨道交通、区域功能划分、城市生活配套、地下空间利用、环保节能等城市前期发展方面,港企有信心提供优质方案。

  何建荣表示,香港具有国际商业的网络资源优势,可服务于多种创新型产业的招商引资,并提供国际化的高端服务,能在医疗、教育、大健康等城市服务方面助力雄安新区发展。

  “雄安将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样板,这尤其让人振奋,也契合香港企业的价值追求。”何建荣对港企到雄安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雄安由于独特的政策优势、广阔发展空间和大格局的吸引力,加上香港企业比较了解内地情况,兼具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可以为雄安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何建荣说,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实施,香港贸发局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更好地宣传推广雄安的高端高新和绿色智慧的发展理念。他也寄望更多的香港企业能参与这个“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关键词:雄安,合作共赢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