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许勤 > 其他活动

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四建磊、王成果
2018-05-29 09:26:06
分享:

  深化务实创新合作共建雄安未来之城

  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王毅出席并讲话 张业遂出席 王东峰致辞 许勤推介

5月28日下午,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推介活动前,与会领导与部分驻华使节一同参观了雄安新区展览。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建宇孟宇光赵威摄

  分享雄安发展机遇,深化务实创新合作,共建雄安未来之城。5月28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雄安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为主题的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并讲话,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出席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进行推介。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商协会、科研机构负责人及中外媒体记者约500人参加活动。

  王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的全球推介别开生面,因为主角不是一个省份,而是雄安新区。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速度”、90年代的“浦东奇迹”,见证了中国快速发展的辉煌历程,那么,新时代的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5月28日下午,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这是推介活动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建宇孟宇光赵威摄

  王毅指出,一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强调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今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布,标志着雄安新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规划纲要明确了雄安新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雄安新区代表了中国的未来,引领了世界的潮流,也预示了人类发展的未来方向。

  王毅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中国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大量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改革创新举措将在雄安先行先试,为解决大城市病提供“中国方案”,争取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新区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世界意义。新区规划向全球公开招标,18个国家和地区的279家机构踊跃参与,汇聚了12支国际一流团队的智慧。雄安新区下步的建设还将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技术、资金、项目,为中国同各国互利合作开辟新空间、提供新动力。雄安新区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相互统筹,寄托着人类与城市和谐发展的共同梦想。希望各国使节和朋友们关注雄安、支持雄安、参与建设雄安,携手未来之城,实现合作共赢。

  王东峰在致辞中说,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习近平总书记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设计师,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付出了大量心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给了我们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时代国际创新务实合作的新平台。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关怀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新区规划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王东峰说,我们要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创新发展,要聚焦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不仅为中国区域发展和城市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而且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河北的主体责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过程。一要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建设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雄安质量”。二要坚持把协调发展和信息智能作为建设未来之城的时代特点,努力建设智能城市,打造协调发展示范区。三要坚持把绿色作为建设未来之城的普遍形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和宜居之城,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四要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建设未来之城的必由之路,努力建设国际务实合作新平台,打造开放发展和深化改革先行区。五要坚持把共享和造福人民群众作为建设未来之城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5月28日下午,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这是推介活动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建宇孟宇光赵威摄

  王东峰说,雄安新区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从规划编制开始,新区就充分借鉴国内外一切先进经验和做法,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参与规划设计。新区的未来发展,也将真诚地向世界张开双臂,以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姿态,诚挚欢迎各国朋友共同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共同打造世界未来之城,携手谱写国际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新篇章。

  许勤围绕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思想,从五个方面向与会嘉宾推介了这座未来之城。他说,雄安新区将是一座绿色生态的未来之城,致力于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的典范城市;将是一座创新驱动的未来之城,致力于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将是一座智慧智能的未来之城,致力于构建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将是一座幸福宜居的未来之城,致力于提供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将是一座开放包容的未来之城,致力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目前,河北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汇各方之力、聚全球之智建千秋之城,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共享雄安机遇、共绘新区蓝图,共同见证和参与这座未来之城的成长与发展。

  推介活动中,大家共同观看了雄安新区宣传片,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塞内加尔驻华大使玛玛杜·恩迪亚耶发言。省领导袁桐利、陈刚、夏延军,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活动。

  推介活动前,王毅、张业遂、王东峰、许勤等领导与部分驻华使节一同参观了雄安新区展览。

关键词:雄安新区,推介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