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河北通报10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

来源: 新华网  齐雷杰
2018-05-29 19:38:34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5月29日电(记者齐雷杰)河北省纪委29日通报了10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记者梳理发现,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方面问题易发多发。如邯郸市馆陶县民政局审核把关不严,将不符合条件的185人认定为低保对象,致使6万余元低保金被违规领取。

  根据通报,农村低保优亲厚友、审核把关不严导致的违规问题比较突出。其中,晋州市小樵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月寒(时任小樵镇副镇长),对瞒报家庭信息的低保申请材料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人员享受低保待遇。沧县崔尔庄镇东村村委会原主任刘孟春,为妻子违规申办低保,套取低保金累计1.82万元。

  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工作中违规问题也比较突出。张北县铁道村党支部原书记贾亮,非法占有舍饲养猪扶贫项目补贴资金1.1万余元,虚列开支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0.99万余元。沙河市赞善办事处明德村村干部胡现海,截留114名村民交纳的养老保险金2.68万元,截留、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47万元。赤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太忠(时任赤城县副县长)因监管不力,致使396.2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农房抗震改造补助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超范围发放。大厂回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何静失职失责,致使农房抗震改造补助资金被骗取4.5万元。

  10起案件,还包括阜平县阜平镇副科级干部田荣凯骗取扶贫资金8.38万元、武邑县发展改革创新局落实国家以工代赈扶持政策不到位等问题。

  河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以零容忍的态度、深挖细查的决心、问责到底的韧劲,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强占掠夺、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和工作不扎实、履责不到位等问题。

关键词:通报,扶贫,案件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