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邸春莲、张岩
2018-05-29 23:44:00
分享:

  导语: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河北各地积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以实际行动改善营商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新闻媒体见面会现场。 王宝松 摄

  5月29日,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垃圾分类处理、城乡厕所改造、污水集中处理等民生工程,多项民生工程落地生花。全省棚改开工9.02万套,开工率39.2%; 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竣工42796户,占年度任务的46.0%;263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18个项目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示范工程; 积存垃圾进行清理的村庄达到46191个,占村庄总数的95.1%。

  政策举措>>>

  河北省出台20条政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河北围绕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大会部署,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全面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政府服务、政策支持、市场环境3个层面,提出了5个方面共20条政策措施。政府服务层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清单管理制度、转变监管方式、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全面清理核查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7条政策措施。政策支持层面,从全力破解民间投资项目瓶颈制约、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大力支持民间投资项目3个方面,提出9条政策措施。市场环境层面,为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出包括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着力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和狠抓政策落地见效4项政策措施。

  河北省将“一对一”帮扶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5月25日,河北省举办“双创双服”活动推进和培训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解题思路。通过互动式交流,为企业点明了创新发展方向。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双创双服”活动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省科技厅近日发布了《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在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筛选出发展潜力大、拓展空间好的2000家进行帮扶。此次培训会,是为100家省级重点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设的服务专场,省科技厅将把企业提出的发展需求和难题进一步汇总整理,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入企“问诊”,并为筛选出的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帮助其破解发展难题、尽快成长壮大。

  各地行动>>>

  深泽县便民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5月28日上午,石家庄深泽县宋家庄村政务便民服务站揭牌。自此,宋家庄村及周边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证、咨询并进行相关业务办理。这是深泽县强力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全力提升服务水平的又一创新举措。在“双创双服”和“双问计”活动中,深泽县积极开通了个体商户网上注册、“掌上办证照”等服务举措,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该县针对农村群众网上操作不熟练、不规范等问题,探索建立了村级政务便民服务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政务服务。

  灵寿县紧紧围绕“双创双服”,打造中国新型智能物联网基地

  灵寿县紧紧围绕“双创双服”,以加强对商贸物流产业引企引智为目标,赴杭州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引进北方第一家阿里巴巴商学院培训基地,为在校学生、社会就业创业人员、专业合作社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和创业孵化,每年至少培训电子商务人才6000名。该县积极问计中国农科院研究生分院、国家商务部,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推进无公害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积极建立农产品可追溯体系。该县对接高端企业,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菜鸟网络科技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重点建设新型物流仓储基地;引进总投资2000万元的航天华世高端装备非标准零部件云定制平台项目,8月份将投入运营。

  威县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威县坚持问题导向,以“双创双服”活动为载体,模拟审批“零等待”、投资承诺“零跑腿”、两不见面“零障碍”,为项目落地扫清一切障碍。出台了《威县“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对前置条件不完备或相关资料不齐的,审批部门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出具注有“模拟”字样的审批文件,待所有手续完成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压缩30%。扎实推进全省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促进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全程服务”转变。扎实开展“两不见面”代办制服务试点,成立由县长担纲的领导小组,下设7个办事机构,全程代办项目审批手续、服务手续,协调征地清表。华通电力项目,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106亩土地的地上附着物评估和补偿金发放工作。

  沧州运河区地税减税“红利”为企业创新发展添动力

  沧州市运河区地税局把落实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作为推动“双创双服”活动开展的重要内容,确保政策落实扎实有效,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该局为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万的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落实加速折旧、科技研发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企业降低成本,减税达3277.5万元,切实发挥了优惠政策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效促进企业研发创新方面的刺激作用。

  成效>>>

  秦皇岛开发区:“不见面”办税受欢迎

秦皇岛开发区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新办纳税人讲解“套餐式”服务。王继军摄

  “原来以为新办企业要很多窗口来回跑,现在只需要在云办税厅填报一次数据,一次办结,真是太方便了!”5月25日上午,秦皇岛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雷斯旗欣喜地对记者说。原来,今年5月以来,秦皇岛市开发区国税局推行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依托智慧云办税厅,基本实现了全程网上办。

  秦皇岛开发区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介绍,现在实行的“套餐式”服务实现了“不见面”办税,有效简化了办税流程、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时间成本,为每户新办企业节省了60%以上的办税时间,既为纳税人“减负”,更为企业发展“加油”。据统计,5月以来,秦皇岛开发区新登记纳税人170户,行业分布广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发创业创新成果凸显。

  廊坊:网上办医保“智慧”又高效

  日前,在廊坊工作的陈某在山东老家旧病复发,在济南住院治疗。正当他为异地就医的医保报销问题犯愁时,廊坊市人社部门开通的“廊坊医保”微信公众账号帮了他大忙。他在网上注册了个人账户,绑定了个人社保卡,并在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进行了网上异地就医备案,开通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功能。“报销非常顺利,‘智慧医保’真方便!”他高兴地说。

  近年来,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廊坊市“大智移云”发展规划,以医保为切入点,开展“智慧医保”平台建设,通过积极整合医保信息数据资源,建立起包括对外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一体机、自助机等多种方式的“互联网+医保”大数据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了解,自廊坊“智慧医保”启动以来,该平台已与全市3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700余家定点零售药店联网,与全市医保服务医师实现无缝对接,为2000余家参保单位、41万用户、400余万名参保人提供线上、线下医保及人社综合服务。

  丰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纪律护航“双服双创”

丰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纪律护航“双服双创”。长城网资料图

  “现在大厅办事效率真高,以前办一个工商营业执照得3天,现在当天就可以拿证!”日前,承德傅氏工贸有限公司员工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感慨良多。丰宁以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双服双创”活动强力推进作风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0000个就业岗位虚位以待>>>

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吸引2018年驻石高校毕业生在石家庄就业创业,助力“双创双服”和“4+4”产业发展,为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经市政府批准,石家庄市将于6月2日在河北科技大学南校区(裕翔街26号)举办“2018年驻石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此次大会将精选500-80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洽谈会为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会场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台,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人事代理、人才绿卡等政策咨询和现场服务。同时组织校园推介会,进行石家庄市吸引人才最新政策、措施等宣讲。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河北日报、长城网、石家庄日报、邢台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双创双服,创新,民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