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武强木版年画绘制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来源: 长城网  邢梅智 胡竞文 苏小立 刘恺兵 宋玉珊
2018-05-30 14:13:33
分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正在刻制年画画版。宋玉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 通讯员 苏小立 刘恺兵 宋玉珊)记者从中共武强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武强木版年画绘制技艺榜上有名。据了解,河北省共有17个项目入选。

  武强年画印制采用传统的木版水色套印技法,风格独特,其题材丰富广泛,有神像、戏出、节俗年画、农事耕作、历史典故、新闻时事、山水、人物、动物花卉等,品类繁多,被称为农耕社会民间艺术的百科全书。1993年,武强县被文化部命名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2003年,武强年画被文化部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十大试点之一;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10月,武强年画被评为“河北十大文化形象名片”之一。

  近年来,武强年画博物馆以征集、研究、传承、发展武强年画艺术为己任,先后编辑出版了《河北武强年画》《中国武强年画艺术》《武强古版民间门画集》《中国武强民间神码集》《武强古版灯方年画集》《武强年画精选》《武强年画传说故事》等年画专辑、专著,并积极开展“武强年画中国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对外宣传和艺术交流活动,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及美国、新加坡、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举办专题展。同时,该县还成立了武强年画协会,培养后继人才,研发年画新产品。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1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名,年画作坊30多家,先后开发出高档轴画、镜画、瓷盘、刺绣、折扇、张搭、高档变色紫砂杯等多种形式的年画产品,产品荣获“河北省文化产业产品十佳品牌”称号,被评为“衡水市特色旅游商品”。

关键词:衡水,武强年画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