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去年河北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3%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周洁
2018-05-31 07:02:16
分享:

  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情况报告显示

  去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3%

  5月30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向会议作关于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河北省三次产业结构逐年优化,由2012年的11.9∶52.9∶35.2,优化调整为2017年的9.8∶48.4∶41.8。其中,服务业贡献率大幅提高,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3%,高于生产总值增速4.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3%,比第二产业高45.1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结构偏重、层次低端的总体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善,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需要高度关注。

  ●2020年全省物流业增加值将达到4000亿元左右

  报告显示,河北省工业内部结构持续优化,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五年来累计提高7.1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8.9%,第一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占规上工业比重18.4%。其中,新能源、生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增加值分别增长17.2%、15.3%、14.9%和13.9%。

  “2012年至2017年重工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基本均在75%以上,三次产业中二产占大头、二产中重化工业占大头的偏重型结构尚未转变。”我省将立足“壮大新兴、扩大三产、提升一产”做好加法,支持石家庄、唐山、邯郸、承德开展物流标准化城市试点,到2020年全省物流业增加值将达到4000亿元左右,力争建成2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2019年底前张家口、廊坊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我省节能削煤扎实推进。”报告显示,2013至2017年,我省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累计下降26.3%、28.8%,煤炭消费量占比下降约5.6个百分点。2017年,淘汰燃煤锅炉3.6万台、5.5万蒸吨,完成煤电机组节能改造25台986万千瓦时。

  “我省用全国约7%的能源仅创造了全国4.3%的经济总量,万元GDP能耗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47%。”报告指出,河北省第二产业对资源依赖度较高,高排放、高消耗等问题突出。我省将围绕“淘汰落后、化解过剩、削减煤炭”做好减法,实施去产能新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7000万吨、2亿吨、2亿重量箱左右。今年剩余3家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2019年底前张家口、廊坊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到2020年底承德、秦皇岛市原则上退出50%左右的钢铁产能。

  报告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钢铁企业高炉全部达到1000立方米及以上。河北省还将重点推进保定长城汽车、邢台御捷新能源汽车等基地建设,力争形成10个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的装备制造基地。着眼于调整优化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全省煤炭实物消费量将控制在2.6亿吨以内,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0%以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推动80%的国家级园区和50%以上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关键词:服务业,经济,贡献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