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家口市总工会问计于民精准帮扶尚义县牛家营村

来源: 长城网  郑世繁
2018-05-31 19:51:45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5月31日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张风天)为切实提升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5月31日,张家口市总工会3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尚义县小蒜沟镇牛家营村的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围绕贫困户所急所求,问计于民,逐一制定了摸得着、看得见,长效、短期相结合的脱贫之法,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总工会和县、镇、村干部共同商讨脱贫大计。记者 郑世繁摄

入户前的再部署。记者 郑世繁摄

  牛家营村由牛家营、狮子沟2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300户801人,其中有建档立卡户163户416人,因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全村几近靠天吃饭。自2016年3月份市总工会帮扶该村以来,工作队认真分析村情,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每年固定为村里投资15万元,先后帮村里新打机井3眼,新增水浇地近220亩;帮助解决了人畜饮水的水柜、主管道工程,实现自来水入户;改造了村民文化广场,群众有了文化活动场所;将原村小学校舍正改造为幸福互助院,将全村孤寡老人全部实行集中养老;修缮了村委会,硬化了村委大院,并实施主街道亮化工程等等,与此同时,他们还不定期地慰问贫困户。

新打3眼机井使村里有了成片的蔬菜地。记者 郑世繁摄

改造中的幸福互助院。记者 郑世繁摄

村文化广场。记者 郑世繁摄

  为更精准地识别、帮扶贫困户,确保该村今年脱贫出列,市总工会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投身于脱贫攻坚之中,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能帮物帮物、能帮项上项目的上项目。每名干部职工入户的第一项内容是将帮扶明白卡告知贫困并张贴于村民家中,特别是留下了一对一帮扶电话,村民所需所办可第一时间联系帮扶人。

入户中。记者 郑世繁摄

  在80多岁贫困户施凤先家,市总工会干部小韩得知她由于高龄想办个低保,小韩在宣讲低保政策的同时,不时询问施凤先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回到村委会,她主动联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俊杰,将施凤先的个人诉求告知第一书记,高俊杰表示一定会结合县乡新增低保户的有关要求,将她个人资料信息整理成册,积极申报。

包联干部高芳(左)和于芳(右)征询忻常仲老汉的所需。记者 郑世繁摄

慰问困难户陈仲元。记者 郑世繁摄

第一书记高俊杰和包联干部马琳看望困难户段秀芳和张玉英。记者 郑世繁摄

第一书记高俊杰和包联干部张玉英看望贫困户郝凤荣。记者 郑世繁摄

  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宣平坐在81岁贫困户任丙家的炕头上,不时嘘寒问暖,任丙又一次激动的流下了眼泪,他和王宣平说,“离得这么大老远,你还老来看我,你放心吧,两任工作队的同志们都时常给我送菜送饭,可关心我了”。村民祈常仲,不时记得王宣平去年看他时送上的慰问金,而今天,王宣平又自掏腰包为他买了不少老汉常吃的药。王宣平表示,将于近期抓紧时间改建好幸福互助院,确保老两口住的安全、洁净、保暧。

王宣平察看该村的闲置资源。记者 郑世繁摄

  在问计于民过程中,30多名干部职工共收集群众所需办的事40多件。在征求村两委班子意见后,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王宣平表示,将盘活村集体闲置的池塘开发养殖业;充分发挥该村山林面积大,北临草原天路西线、南倚明长城的区位优势,利用该村山势落差大的优势,集水开发水上漂移等项目,打造集观光、民俗、极限运动于一体旅游新业态。

位于该村村南的卧佛山。记者 郑世繁摄

关键词:尚义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