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18-06-01 16:55:49
分享:

5月31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石家庄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庞晓玮 摄

 

         5月31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石家庄市召开。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副组长赵英民分别作了讲话。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各地各部门针对督察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找准根源,有针对性地加强创新改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根本上防止问题的发生。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开展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以制度的刚性确保落实,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落地生根。

        对于河北而言,这是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问诊,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抓紧完善顶层设计、积极调整优化结构、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坚持问题导向,将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是开展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的最鲜明的特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比如,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等。这就需要我们各地各级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配合、保障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当成“分内事”,决不允许遮掩回避、弄虚作假、保障缺位,确保环保督察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而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保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乎百姓的生存与健康,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际上,环境保护问题从发生到累积,再到显现出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决不是一日一时所形成的。不可否认,一些地方由于责任主体不明确,环保执法成了打折扣的执法,甚至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对一些排污企业撑起地方“保护伞”,该核的数没核准,该督办的污染事件没有及时跟进,能拖一时是一时,导致不良企业钻了空子,深为老百姓所诟病。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就是要全面审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以制度的刚性倒逼发展观念的转变,加快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谋划绿色发展路径,真正让绿色成为河北发展的底色。

        说到底,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为先、发展为要、制度为基、民生为本,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实现最大经济社会效益、最小环境代价、最合理资源消耗的有机统一,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充实的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环保督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