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民动员 全民参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廊坊市启动环保宣传月活动

来源: 长城网  卢艳丽 祝雪娟
2018-06-03 18:10:49
分享:

廊坊市领导为10名“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之星”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6月3日讯(通讯员 卢艳丽 记者 祝雪娟)6月3日上午,在第47个“6·5世界环境日”到来前夕,廊坊市正式启动环保宣传月活动并于当天开展集中宣传,倡导广大市民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勇于担当,形成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共同建设美丽廊坊。活动当日,举行了第二届“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系列颁奖仪式,并为10名“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之星”、40名“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颁发荣誉证书,现场还公布了50名“大美廊坊·蓝天卫士”获奖名单,体现了廊坊市公众参与,全民向污染宣战的良好氛围。

  今年6月5日也是我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第4个中国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从6月3日至6月5日,廊坊市共设置100个宣传站,包括市区主会场廊坊市环保局3个宣传站,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的20个宣传站,11个县(市、区)各7个宣传站。现场除设置宣传站外,还分设法规咨询、阳光投诉、资料发放等多个子站,分别负责接受群众环保法规咨询、受理环境问题投诉、发放宣传材料。启动仪式当天共发放《如果“霾”会说话》《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致廊坊市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公开信》等各类环保宣传材料30000余册。

各单位在主会场设立宣传站。记者 祝雪娟 摄

  三河市皇庄镇镇长王继东告诉记者,荣获“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之星”荣誉称号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今后将继续保持如履薄冰的意识、铁腕治污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做实做细做好环保工作,为“蓝天保卫战”而奋斗,为全镇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而努力,用实际行动捍卫碧水蓝天。

  据了解,6月3日至6月30日,廊坊市环境宣传月期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印发的《如果“霾”会说话》介绍该市五年来大气污染防治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举措;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认清煤炭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扬尘污染、“散乱污”企业污染等给大家健康利益带来的危害,做好个人防护;号召广大市民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协调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主要园区、企业,部分乡镇、村街、超市等各自门前、主要路口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海报;协调交警指挥中心,在主城区近20块交通指示电子屏上展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等宣传标语。同时利用下基层调研、进企业指导等机会,将宣传材料及挂图等送进社区、学校、超市、企业(园区)和农村。

参加活动的“小记者”认真阅读《如果“霾”会说话》。记者 祝雪娟 摄

  据悉,廊坊市治霾5年战果丰硕,2017年廊坊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82天,达标率增加23.1%。重污染天数减少52天。颗粒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较2013年降幅达34.1%至69.6%。其中PM2.5浓度下降至60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45.5%。2017至2018年秋冬防期间,PM2.5浓度下降至58微克/立方米,在2+26城市正排第2名,重污染天数比2016年同期减少30天,改善率为83.3%,在2+26城市中正排第1名。

  5月3日,国家生态环境部依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发布考核评估结果,廊坊市不仅考核评估的总评成绩名列优秀之首,而且在重污染天数最少的4个城市、重污染天数降幅最大的3个城市、PM2.5降幅目标完成率排名前6位的城市和重污染天数下降完成率最高的3个城市的单项考核排名中,廊坊也以5天、下降率86.1%、降幅目标完成率220%、下降完成率574%的良好战果,分别位居榜首。

       为确保2018至2020年三年攻坚战役取得全胜,廊坊市将在2018年至2020年以深入开展能源清洁化替代、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扬尘污染持续控制、移动源治理、精细化管理提升等七大作战工程为抓手,持续展开攻坚战役。

关键词:廊坊市,6·5世界环境日,全民动员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