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石药今起成为恒指医药“第一股”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6-04 07:05:45
分享:

  ●为香港恒生指数编制近50年来首只医药股

  ●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吸引全球投资者目光

  制药大省河北,向全球投资者递出一张新“名片”—— 6月4日,石药集团正式加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成为恒指编制近50年来首只医药股。

  这意味着,石药将与汇丰控股、腾讯、长江实业等行业巨头站在一起,直接影响香港这个全球重要资本市场的指数走势。

  恒生指数是以香港股票市场中的50家上市股票为成份股样本,以其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平均股价指数,是反映香港股市趋势最有影响的一种股价指数。

  “港股上市公司被纳入恒指,表明公司的基本面稳健、交投活跃。”石药集团副总裁孙聚民表示,进入恒指成份股后,石药将会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石药这个曾被打上“原料药供应商”标签的地方制药企业,为何能够受到恒指的青睐?

  “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带来的稳定业绩和高成长性,是石药进入恒生指数的根本原因,也预示着以石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在资本市场迈入黄金时代。”孙聚民认为。

  石药集团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42.6%。其中,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首季收入11.5亿港元,同比增长45%,占石药创新药收入的半壁江山。

  1999年,石药斥资5000万元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买下恩必普项目技术,倾力投入开发,并由此走上创新药和新型制剂研发之路。

  目前,石药在研新药项目约有200个。去年,石药创新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约65.82亿港元,同比增长37.9%。

  历经十多年调整,石药成品药和原料药的收入占比从3∶7逆转为7∶3,完成了“从原料药到制剂”“从普药到创新药”的大转身。

  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一院院长梁敏表示,未来石药将广泛布局抗肿瘤药,力争3至5年成为中国抗肿瘤药的领军企业。

  不久前,石药研制的脂质体抗淋巴癌药物临床研究在美国取得新进展。该新药去年获美国FDA认证,获得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孤儿药”定位。

  “让外国人的血管里流着中国制造的药品,是石药走向国际化最朴素的初心。截至今年1月,石药已经有21个产品通过美国FDA现场检查。石药的出口交货值在2017年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企业中排名第一。”梁敏说。

  石药还在美国陆续建成石药美国加州生物制药实验室、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部联合实验室,从而拥有了四个生物研发中心来研发抗体生物药。未来两三年,将实现两个新分子生物药上市。

  “石药纳入恒指是资本市场对医药行业的高度期许和对石药未来发展的认可,这也将极大提升河北乃至中国医药产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表示。

关键词: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