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夜间施工震天响 居民被扰夜难眠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06-04 14:39:00
分享:

  长城网6月4日讯(记者 周亚彬)近日,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紫鑫苑小区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与小区一墙之隔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彻夜施工改造,机器轰鸣声和各种嘈杂噪音,关着窗户都能听见,打扰得她们夜不能眠。

  6月3日晚上10点多,记者来到了位于石家庄市谈固东街和跃进路交口的这家中国石化加油站,看到它的周围已经进行了施工围挡,并且在铁皮围挡上还贴有一份通知:我站将于5月29日停业升级改造,预计6月23日恢复营业。施工期间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记者透过围挡缝隙看到了里面的工人正在操作挖掘机对路面进行施工,同时发出了巨大的响声。记者打开分贝测试软件,检测到噪声峰值达到了84分贝,早已超过了我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中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夜间45分贝的最高限值。

施工通知。

围挡内施工现场。

分贝检测软件显示噪音峰值为84分贝。

  李女士家住紫鑫苑小区三号楼,与施工的加油站仅一墙之隔,是距离加油站最近的一楼栋,据她介绍,最近一到夜里十点多,工地就不停地干活,到了半夜还接着干。

  “我本来睡觉就轻,他们一夜一夜地干,吵得我窗户都不敢开,都快闷死了!一开始是钩机和铲车发出的‘咣咣’的声音,这两天又是焊东西的声音。真的让人睡不了觉!”李女士无奈地说,她睡眠质量本来就不好,夜里的施工让她难易入睡,导致她白天的精神状态也很差。

  同样住在三号楼的王女士也正为此事犯愁:“孩子快期末考试了,这夜里施工让孩子也休息不好,真怕影响了期末考试发挥。”

  夜间施工扰民可拨打12369

  6月4日上午记者向长安区环保局举报了此事,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对此事进行了登记,晚上过去查实情况。根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中关于“建筑施工噪声防治”的第十五条相关规定,如果施工方没有夜间施工许可证的话,晚上22时到第二天凌晨6时禁止夜间浇筑作业。对于这家改造的加油站来说,有没有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证还需去现场了解清楚才能判断。如果违规的话,会依法进行查处。

  其实,早在5月23日,石家庄市环保局就下发《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加强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环境管理。6月1日至8日、6月15日至22日,居民集中区和学校附近建筑工地,在22时至次日6时,禁止从事建筑施工活动。通知中明确,如果发现夜间施工扰民情况,可拨打环保投诉热线12369进行举报。

  眼看着高考和中考就要来临了,对于十几年寒窗苦读的他们来说,如果因为夜里施工产生神经衰弱而导致发挥不理想,相信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可是一件大事。就算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这严重的噪音污染也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我们在这也奉劝那些夜里偷偷施工的工地,希望赶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能否考虑到当下的特殊时期?钱要赚,这良心也不能丢啊!

关键词:施工,扰民,噪音污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