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蓝天下的河北]生态环境治理范本滹沱河:荒野变绿洲 旧貌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路钦淋 耿佳
2018-06-05 13:12:00
分享:

开栏语: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新局面。
       即日起,长城网推出《蓝天下的河北》系列新闻纪录片,围绕河北省水体流域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国土绿化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土壤污染治理等主题,以石家庄滹沱河19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平山(赞皇)太行山燕山绿化带等生态文明建设项目为拍摄主体,聚焦河北省各级各部门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措施,展现河北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工作进展及成效。敬请关注。

  

      长城网6月5日讯(记者 刘潇 路钦淋 耿佳)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受持续干旱和上游水库影响,滹沱河常年干涸,地表黄沙裸露,部分河道长期荒废,非法采砂破坏严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污染严重。水源的枯竭和管理的缺失,不仅让滹沱河丧失了应有的防洪泄洪能力,甚至一度成为石家庄市区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近年来,石家庄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谋划构筑了“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实施城市北跨滹沱河发展战略。为改变“母亲河”满目疮痍、日益恶化的区域环境,改善滹沱河市区段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谋划启动了滹沱河生态区建设项目。

  经过三年多建设,滹沱河生态区初步形成了小香山、蔷薇园、滹沱花海、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子龙码头、空中花园等景观节点,“滹沱河花海”已逐渐成为省会旅游的新亮点,日均人流量达到2万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本期短片展现了滹沱河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通过建设前后对比,展示了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化进程中,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加速城市现代化和跨越式发展起到的示范作用。

关键词: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滹沱河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