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考考生 今儿下午看考场记得带准考证身份证

来源: 燕赵晚报  
2018-06-06 09:35:39
分享:

  今天开始,高考考生正式进入为期三天的“高考时间”。根据安排,今天下午4点,考生就可以持准考证、身份证查看考点、考场了。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且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还请考生和家长注意预防中暑,并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高温预警注意防暑

  昨天10时58分,石家庄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据石家庄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石市白天最高气温依然居高不下,特别是今天,不仅白天最高气温达到38℃,且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所以,今天下午看考场以及7日、8日参加高考,还请考生和家长路上注意防晒防暑,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天热了,晚上睡觉该开电扇、空调了,本报在此也提醒广大考生,晚上睡觉不要过度贪凉,以免感冒或者引发肠胃不适,影响考试发挥。

  看考场要带准考证、身份证

  昨天下午,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布提示,本地高考考生看考场的时间为今天16:00至17:00。考生考前看考场究竟应该注意什么呢?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到考点熟悉环境,就是要做到对考点各类设施心中有数,包括考场、考点办公室、医务室、饮水处、自行车放置处、厕所、应急疏散通道及场所等所在位置都要清楚。

  省教育考试院还提醒考生:准考证、身份证是考生进入考场的有效证件,必须妥善保存。每年都有考生临考发生证件丢失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万一丢失或忘带,在入场时向考点报告,由监考老师会同考点主考核对准考证存根、指纹等,确定无误后可以先参加考试。准考证到招办办理补发,身份证到公安派出所办理,在下一场考试前,要交验准考证、身份证。有带队老师的,考生可请带队老师帮助。

  看考场除熟悉考点环境,还要按照设定路线走,计算往返时间。即便看过了考场,明后天早晨去考场时,还应该考虑早高峰期堵车因素,万一发生交通堵塞或交通事故,考生可以出示准考证向交警求助。如果距离考点较远,那么一定要提前联系安排好食宿。

  合理饮食保证睡眠

  看了考场,考生考前以及考试期间还应注意什么?石家庄市教育局在提示中说,对有“挑灯夜战”习惯的高三学生来说,高考前一定要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因为如果睡眠时间太短,反应敏感度、记忆力、思维能力就会随之受影响。更严重的是,由于习惯了现有的作息时间,考试前夜许多考生会失眠,直接影响到第二天考试的正常发挥。所以,考前要调整好睡眠时间,保证8个小时睡眠。

  饮食方面,建议清淡饮食、规律饮食,保证考生摄取适量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记住千万不要贸然打乱原有的饮食习惯。家离考场较远的考生,家长要事先安排好高考期间的午餐和午休地点。

  备齐考试用品

  石家庄市教育局在提示中还提醒考生:考试前,考生一定注意把考试用品、准考证、身份证等准备好,统一放入透明的塑料文件袋中。考试期间每天去考场前都要检查一遍,看准考证、身份证、2B铅笔、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眼镜等是否携带齐全。特别提醒考生不要带手机入考场。

  另外,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准考证正反面的信息、《考生须知》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按规定参加考试,避免出现失误和违规等现象。

  对于要不要陪考问题,家长可以提前征求和尊重孩子的意见。有些孩子不愿意父母陪考,家长也不要勉强。

关键词:考场,高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