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考前夕紧张失眠?试试睡前泡脚放松情绪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崔梦琳
2018-06-06 18:01:00
分享:

泡脚。视觉中国供图

  长城网讯(崔梦琳)高考在即,有些考生越来越担心考试的结果,害怕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殷切希望,因为压力过大,导致紧张失眠。

  其实,偶尔出现失眠的现象是正常的,容易给人造成困扰的不是失眠本身,而是“不想让自己失眠”的想法。一个人觉得难以入睡时,常常会努力让自己早点入睡,但这种做法往往收不到良好的效果,结果越想早点睡越睡不着,越睡不着越想早点睡,造成恶性循环,令自己疲惫不堪。

  对于考生而言,考前有压力是很正常的,考生和家长需要正确认识这种心态上的变化。

牛奶。视觉中国供图

  在考试前夜,考生可以睡前泡脚、喝牛奶,提升睡眠质量。如果发生失眠的情况,可以先暂时清空思绪、闭目养神,即使睡不着,也要最大限度保证精神得到放松。在合理的范围内,考生可以适当地放松情绪,比如听音乐、做运动等。

  此外,家长也应该对考试抱以平常心,不要给孩子增加过多的压力,也不要过于关心和体贴。家长在考试前不要过多强调考试的重要性,考试全部结束前不要过多询问孩子考试情况。如果考生某科目发挥失常,也应更多地给予鼓励和包容,以免影响剩余科目的发挥。

关键词:高考,考生,失眠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