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石家庄公交站将乘客"请"进门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6-06 22:04:14
分享:

  长城网6月6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6日上午10点40分,88路车长马红有正在石家庄北站对车辆进行最后的安全检查,准备即将开始的一天工作。“您好,欢迎乘车!”马红有从座位上站起来对上车的乘客微笑着说,而上车的王女士也回复道“师傅早上好!”

石家庄市公交车司机为乘客提供站立式服务。记者 闫思宇 摄

  这就是省会石家庄公交车的新变化。“上车的时候司机会站起来大声向我们问好,听完之后心里挺舒服,这就是互相尊重。”经常在省二院附近乘车的李双君认为,公交车站立式服务体现了人性化,一句问好换来的是两个人的舒心。

  记者在交谈中了解到,自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开展站立式服务半个月以来,已经赢得了不少乘车市民的好评,有的甚至打来了表扬电话。“为你们的这项服务点赞,这么热的天,让司机师傅也多注意喝水防暑!”

市民王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对站立式服务的认可。记者 闫思宇 摄

  站立一次问候一声容易,难的是每天要站立四十多次,日日坚持。

  88路车队副书记庞洁告诉记者:“昨天我们的一个司机回来非常兴奋地跟我说,他一天说了四十几次问候语,有二十多名乘客都回复了‘您也好’,两人对视一笑,感觉付出得到了认可。”

88路车队副书记庞洁向记者介绍站立式服务的情况。记者 闫思宇 摄

  按照规定,车长要在起止站及大站点进行站立式服务。比如29路会在蓝天桥、省博物院、益友百货等站;110路会在天桥、红星美凯龙、金柏林等站;62路会在蓝天驾校、火车站、益友百货、钟家庄等站。庞洁说:“开展这项服务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更好地疏导,防止乘客拥挤滞留。”

  作为城市的流动窗口和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数百辆公交车每天行驶在道路上,面对面服务市民百姓,公交车长的文明言行展示了文明城市的形象。市民对待文明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软实力”。一个“请”字反映的是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双重提高。在省会石家庄,许许多多的市民正在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见证着创建文明城市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关键词:文明,城市,站立式服务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