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李英涛:泼彩内画,寓情荷花

来源: 长城网  苏晓瑞 王亮 陈学涛 高佳
2018-06-07 09:16:18
分享:

  长城网6月6日讯(记者 苏晓瑞 王亮 陈学涛 高佳)《大工匠》系列直播第一季的第七期于6月6日上午顺利结束。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内画行业中的佼佼者——李英涛。他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崇中国内画的技法创新,创造了内画泼彩艺术。

  直播过程中李英涛说:“我从小就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酷爱美术。先拜画家王学明为师,跟他出去采风,学习国画、速写、素描,这奠定了我坚实的美术基础。1979年,我跟随冀派内画艺术创始人王习三老师,开始进行内画的学习和创作。从此我的人生就与鼻烟壶交织在一起,从国画到内画的转变,这对我无疑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重大转向。”

李英涛展示内画技巧。王亮 摄

  李英涛在展示内画泼彩技巧时,只见他双眉紧蹙,目不转睛的盯着手中的鼻烟壶,一笔一笔的勾勒着自己心中所想呈现的画样,我们都被大师的专注所感染;当壶内的颜色一层层的叠加,晕染出状若斑斓的荷塘模样时,我们无不赞叹李英涛巧夺天工的内画泼彩技法。

“儒士儒家·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作品《荷塘雅趣》。李英涛提供

  谈及对匠心的理解,李英涛说:“以自身经历来说,一个艺人就要沉心静气、执着、坚持,要不断学习,创新、借鉴从而丰富自己,形成自己独有的艺术话语,就像我喜欢画的荷花一样,它美丽高雅,出淤泥而不染,在嘈杂乱世下独守一份安静,默默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李英涛在自己的内画世界里沉浸着、幸福着、在未来的日子里,期待他能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关键词:工匠,追梦,内画,泼彩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