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8-06-08 16:58:18
分享:

  近日,在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暨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以更坚定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全面彻底地抓好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6月6日下午,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暨脱贫攻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 记者赵威摄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些年,河北省在脱贫攻坚上一直下大力气、下狠力气。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不仅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积极推进脱贫攻坚进程,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问题、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跟踪问效。

  可以说,抓好问题整改,直接关系到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能有丝毫轻忽。要把整改突出问题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补短板,以整改促提升,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方面,必须真查真改,查出问题,整改问题,常查常改。比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研究制定考核评估办法,将专项治理考核结果纳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措施,都为确保问题的及时整改、彻底整改,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另一方面,还需增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就需要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作为扶贫脱贫的根本之策,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到脱贫产业中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切实解决好“后三年”和“三年后”的问题,健全贫困群众持续受益长效机制。

  为此,近日,河北省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上都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更会激发贫困地区人们的脱贫动力,利于健全脱贫的长效机制。

  此外,针对一些贫困地区,有不少贫困户存在“等、靠、要”,认为“小康生活全靠政府送”的错误思想,也应大力倡导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激发老乡从思想上先脱贫,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育引导依靠诚实劳动脱贫致富。

  王东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脱贫攻坚的工作目标是:到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国家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到今年年底,2018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河北全省父老乡亲的庄严承诺,充分表明了河北省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进入新时代,河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有决心也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将继续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与落脚点,整改突出问题、真查真改、补齐短板,严格按照国家扶贫脱贫标准,有出有进、实事求是,让民众从脱贫攻坚中产生获得感。(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王东峰,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