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贡献“中国智慧”,“五点建议”开启上合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秦豫
2018-06-11 15:01:12
分享: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海风阵阵,飞帆渺渺。浮山湾畔,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海天画卷。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五点建议: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如是说道。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从阿斯塔纳到青岛,习近平主席连续六年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习近平“五点建议”就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行胜于言。在互利共赢方面,中国没有口惠而实不至。诸如“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等等,都是在真心实意地和各成员国共同发展,助推上合走向更加光明繁荣的壮阔前景。

  共享发展红利,共筑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等都已经变为了现实。阿斯塔纳峰会后,中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一年来,积极履职尽责,迄今已成功举办20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覆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海风阵阵,飞帆渺渺。从恐怖主义到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从阿富汗问题到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乌克兰危机问题……这些讨论全球治理议题,都是青岛峰会的重要议程。习近平主席将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签署或批准一系列涉及安全、经贸、人文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如此当然有助于以高层引领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让上合发展不断提速。

  “口言之,身必行之。”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经济仍在艰难复苏,技术革命一日千里,突发性风险始终存在。习近平主席“五点建议”丰富了“上海精神”的内涵,为解决时代难题、建设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就完善全球治理发出了更加响亮的“上合声音”,有助于各成员国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秦豫)

关键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智慧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