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探寻历史的宝藏 游河北博物院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6-12 17:59:08

  路过每一座城市,都应该去当地的博物馆里转转,因为每一个博物馆都是一张有地方特色的名片,每一件文物都在讲述一件曾经的故事。书本上的文物,可以以立体的方式呈现在眼前。

  河北博物院前身是河北博物馆,位于石家庄市文化广场,是河北省省级综合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

  河北博物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欧云海摄

  博物院分南北两区,北边是旧馆,南边是新馆。河北是文物大省,河北博物院珍宝众多,现有藏品24万余件,共有9个常设陈列:《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曲阳石雕》《北朝壁画》《名窑名瓷》《抗日烽火——英雄河北》。

  河北博物院中有十大珍宝收藏,因为时间仓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小编并没有完全找齐,下面就看看小编找到的珍宝吧。

  长信宫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欧云海摄

  “长信”宫灯(西汉):最早认识长信宫灯是来自于初中的历史教材。1968年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出土。高48厘米,形状为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灯盘可转动,灯盘的屏板可推动开合,以调节灯光亮度和照射方向。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从而保持室内清洁。全灯分为头、身、右臂、灯座、灯盘、灯罩等部分,可以任意拆卸。灯上刻有“长信尚浴”、“阳信家”等铭文9处共65字。

  展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欧云海摄

  中山王“金路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欧云海摄

  “金路车”配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欧云海摄

  “金路车”配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欧云海摄

  “金路车”配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欧云海摄

关键词:河北,博物院,历史
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