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小麦收获过半 抢收抢种成今年显著特点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赵红梅
2018-06-12 23:56:36
分享:

  从河北省农机局获悉,截至今天,河北省3410.1万亩小麦已机收1829万亩,收获比例超5成。其中,邯郸麦收结束,邢台收获503万亩、收获超9成,衡水、沧州、石家庄、保定、廊坊、定州、辛集分别收获200万亩、226万亩、242万亩、47万亩、8万亩、27万亩、12万亩。全省夏玉米机播1295万亩。

  今年麦收开始以来,河北省多阴雨天气,这给小麦收获带来不利影响。为此,抢收抢种成为今年小麦收获的显著特点。连日来,河北各地农业部门积极和气象部门协调联动,及时预报天气变化,抓紧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和抢种。各地还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根据小麦收割的市场需求,科学调度机具,并督促农机企业和维修网点做好机具检修工作,配合省工商管理部门,开展农机配件打假行动,组织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和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机手安全作业。

  今年,河北各地还主推夏粮机收、秸秆处理、秋粮种肥同播“一条龙”农机作业模式,机械化烘干、高效植保同步跟进,夏收夏管夏种全程机械化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赢得了更多主动。

关键词:小麦,收获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