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全线最长桥连续梁双转体成功

来源: 长城网  郑世繁
2018-06-13 19:08:2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6月13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曲志忠 王强)6月13日,经过304天日夜艰苦奋战,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崇礼铁路全线最长桥赵川镇高架特大桥上跨唐呼铁路现浇连续梁转体成功。连续梁转体角度68度,单转体部分总重2306吨,转体73分钟后,在高空精准对接,成功跨越唐呼双线电气化铁路,这标志着京张高铁主线、崇礼铁路支线最后一座连续梁双转体成功。

赵川镇高架特大桥上跨唐呼铁路现浇连续梁转体成功。记者 郑世繁 摄

唐呼铁路。记者 郑世繁 摄

建设中的赵川镇高架特大桥。记者 郑世繁 摄

  赵川镇高架特大桥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境内,全长7854米,墩台共241个。该桥是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上部结构设计为24米、32米简支箱梁,采取制运架设法施工。全桥在施工中面临着跨宣庞铁路、112国道、唐呼铁路的三大挑战,其中跨唐呼铁路转体连续梁长144米,主跨长64米、边跨长40米,采用悬臂浇筑后转体合拢施工技术方案。技术精度标准高、安全风险大。

转体前。记者 郑世繁 摄

转体前。记者 郑世繁 摄

转体前。记者 郑世繁摄

转体前。记者 郑世繁 摄

  连续梁自2017年8月14日开工以来,建设者克服了华北地区冬季寒冷、夏季闷热困难,加班加点,优化施组方案,依法合规施工。在科技创新上,转体连续梁现浇施工还运用BIM 5D建模技术,载入revit所建项目模型,通过BIM 5D平台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稳步推进,为连续梁施工过程管控提供了科技支撑。总工程师贾伟介绍,该桥在224号、225号主墩顶设转动体系,主墩高22米,转体结构由下转盘、上转盘、转体牵引系统等组成,工程师24小时全过程监控墩顶转动体系核心件运作质量。

转体中。记者 郑世繁 摄

转体中。记者 郑世繁 摄

转体中。记者 郑世繁 摄

转体中。记者 郑世繁 摄

  针对连续梁双转体对接后列车运营安全风险,项目部在吊篮下方、梁底设置了兜底,预防了废料、废物落入既有铁路,同时在梁边固定安全警示防护栏防护,工人施工一律系安全带、戴安全帽和防滑鞋,实现了临近既有线304天高空作业零伤亡、零事故目标,确保了转体连续梁高质量安全转体成功。

转体完成。记者 郑世繁 摄

转体完成。记者 郑世繁 摄

转体完成。记者 郑世繁 摄

转体完成后一列火车通过。记者 郑世繁 摄

  中铁二十局崇礼铁路二标常务副经理崔双杰说:“赵川镇高架特大桥跨唐呼铁路转体梁最大的难度是地下桩深为86米,地上两个墩身分别为22和24米,且箱体采用挂篮现浇施工法,施工期达304天;临近线施工,难度大,各项防护措施严格;还有就是梁体坡度大,转体后有3%的坡度。成功转体后,攻克了中铁二十局崇礼铁路二标的'卡脖子'工程,有效地保证9月底全线完成架梁。”

  全长53公里崇礼铁路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滑雪赛场主干道,全线建成后,崇礼铁路将与新建京张高铁主线一起形成北京至崇礼区太子城奥运村最便捷的客运通道,这对崇礼区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政治经济意义。

关键词:京张高铁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