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加拿大“白求恩纪念牌匾”交接仪式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刘澜澜
2018-06-13 22:33:13
分享:

交接仪式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6月13日讯(记者 刘昆鹏 刘澜澜)6月13日15时许,为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援华抗战80周年,中国·加拿大“白求恩纪念牌匾”交接仪式在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举行。

  白求恩纪念牌匾长约一米、高约半米,用中、英、法三种文字,简要记述了白求恩的生平事迹。这块牌匾的设立既是中加两国共同弘扬传承白求恩精神的重要载体,也会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相亲相近的例证。

  白求恩是加拿大医生和社会活动家,他为加拿大的胸外科医术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是社会化医疗制度的最先倡导者。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始建于1937年11月7日,时称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1938年6月,白求恩放弃优越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援华抗战,并选择到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工作,将先进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入根据地医疗卫生建设,成功地把医院建设成为闻名中外的“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在援华抗战674个日夜中,其中有513天与该院人员并肩战斗。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因救治伤员时受伤的左手指感染引发败血症,救治无效在河北唐县黄石口村逝世。1940年1月,为了永远纪念白求恩,医院更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从此,白求恩无私利人的奉献精神、热忱负责的服务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得到越来越多的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阶层民众的广泛认同,也成为了全中国人民崇敬的英雄和中加友谊的象征。

白求恩纪念牌匾。记者 刘澜澜 摄

  据中方主管部门介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是白求恩战斗和工作过的医院,加拿大在中国设立白求恩纪念牌匾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对白求恩援华抗战的充分肯定,利于增进中加友谊、弘扬白求恩精神。

  参加交接仪式的医务人员纷纷表示,作为白求恩精神发源地的新时代卫勤人员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锐气,不忘初心,守护健康,为创建一流的白求恩式模范医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

关键词:白求恩,和平医院,纪念牌匾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