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录青春岁月 珍藏高中记忆
高三班主任制做“青春纪念册”发给毕业生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8-06-14 09:11:00
分享:

  长城网6月13日讯(记者 于仕越)高考结束的当天下午,辛集中学552班的学生收到了班主任孟凡永老师送给他们的别样毕业礼物——一本名为《五五二班一飞冲天》的纪念册,这里面有他们高中三年来的点点回忆,记录了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

 
《五五二班一飞冲天》 封面。

  五五二班,一飞冲天!

  今年40岁的“老孟”孟凡永是辛集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552班的班主任。他从2003年来到辛集中学当老师,到现在已经有15年了。孟凡永带过多届毕业生,每年到毕业时感触都很深,很想给学生们留下点什么值得珍藏的东西。

 
班级毕业典礼上同学们收到《五五二班一飞冲天》

  2015年10月底,语文课刚好讲到新闻教学的部分,学生们要练习写新闻。“因为新闻的写作对于高中孩子来说太枯燥了,我就想用什么方式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我先试着让他们写学校内的新闻,慢慢的形式越来越多,学生们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孟凡永告诉记者,起先还有同学对这件事满不在乎,后来通过周日审稿,周一班会演讲、朗读稿件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同学们对这件事积极了起来,想法和创意也就越来越多。同学们的新闻稿件后来被收录进了《五五二班一飞冲天》纪念册中,除了新闻稿件之外,也有小说、散文、童谣、文言文等体裁的作品,《五五二班一飞冲天》最终整理成稿20万字。

 
《五五二班一飞冲天》中所记录的内容

  “‘书’里不只有学生们的作品,也收录了各科老师对大家的寄语,和家长们给孩子写的书信。”孟凡永说,在高三的班会上,每当到读父母给孩子的信时,都是最感人的时刻,父母语言上的鼓励也是对同学们高三“奋战”生活最大的支持。通过书信的方式,也让其中很多孩子消除了对父母的一些芥蒂,家庭关系有了很大的缓和。

 
《五五二班一飞冲天》中所记录的内容

  孟凡永告诉记者,“有学生的家长从事印刷出版的工作,所以帮忙把“书”印刷出来了。能把“书”做好发给学生们当礼物,家长们也帮了很大的忙。”这本“书”在今年6月初定稿,随后进行印刷,在高考结束后发给了孩子们。孟凡永希望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后,同学们可以通过这本“书”重温高中的这段岁月。

 
孟凡永在班级毕业典礼上

  “老师是一种幸福感很强的职业”

  在“书”中,学生们的新闻里总是出现“孟哥”“老孟”老大”这样的字眼,孟凡永告诉记者,这是学生们对他亲昵的称呼。他觉得自己平时对学生们要求很严格,但大家都能够理解,这也让他很欣慰。新闻中会有很多对“老孟”的调侃,孟凡永觉得很有意思,他说这证明学生们跟他的关系“铁”。

  在同学们眼中“老孟”是个严厉又不乏幽默、细心又体贴的老师。很多孩子都愿意跟“老孟”做朋友,也愿意向他倾诉心情,“老孟”扎实深厚的教学技术深受学生们的敬佩。

  “书”中的新闻总是有“老孟”的身影,堵车归校后给孩子们送包子,中秋节给孩子发月饼,组织各种有意思的比赛活动等,在“老孟”的带领下,552班有着花样的高中生活。有学生告诉记者,在班里很多人眼中老孟就是“男神”。

  “每当送走毕业班我心里就空落落的,这两天翻看我们的这本‘书’,好多场景一下又浮现眼前,很感慨。看到他们成长的点滴很幸福,我真觉得老师是一种幸福感很强的职业。”孟凡永说。

 

552班毕业照

关键词:高考,毕业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