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挺进,向着煤海深处……——记“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冀中股份葛泉矿掘一队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06-14 11:30:06
分享:

  长城网6月13日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刘小强)在地处冀南平原的葛泉矿三百米井下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凭着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不懈的追逐着“向前、向前、向前”的目标,用奉献、激情和活力谱写出煤矿工人争当先锋的时代新曲。他们就是获评“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的冀中股份葛泉矿掘一队。

冀中股份葛泉矿掘一队施工现场

  多措并举,安全管理创佳绩

  “自2000年以来,连续18年未出现工亡事故,并在去年获评两级公司安全工作先进区队,这是他们时刻紧抓安全管理不放松的结果。”原任掘一队党支部书记、现任安检科科长的王桂林这样评价掘一队安全工作:掘一队常年征战在井下北翼地区,断层、陷落柱、老空区等复杂地质条件是他们的“老对手”。尤其是2017年,圈掘的巷道都沿断层掘进,揭露派生断层多达19个,顶板异常破碎,且巷道起伏拐弯不定,两巷变线达9次,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挑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面对复杂地质条件,掘一队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以工程达标保证安全生产。他们以推进“8341+”安全管理体系为契机,编制了一整套标准化考核办法,包含七个大项,35个分项,近300个小项,明确了每个岗位、每项工作的施工标准和奖罚明细,并加强现场动态考核,对锚索外露长度、管线吊挂等细节,现场量高度、测角度,以高质量的标准化工程保障安全生产。去年四月份,进尺一班在施工中,由于巷帮截割起伏超过规定要求,区队对掘进机司机和班组都给予了一定处罚。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创建水平。去年以来,在公司、矿历次标准化考评中,均顺利达标。

  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勇向前

  “2017年是最难的一年,但我们依然顺利完成了两个工作面,荣获冀中能源集团采掘创水平劳动竞赛3000米半煤岩掘进队,这是我们敢打硬拼的结果。”在掘一队会议室,有着30多年掘进工作经验的队长李建朝看着高挂在墙上的奖牌深有感触地说,他们历时两年圈定的132下05工作面总工程量2673米,面临着诸多困难,仅“单体+π型钢”式的二次加固就达到500架次以上,且受打钻影响,需要频繁在该面和临近的13512工作面4个头面间搬家,临近工程后期,搬家路程更是接近3000米,严重制约了高效掘进。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掘进。面对重重困难,掘一队干部职工迸发出了冲天干劲,犹如弹簧一般,压力越大,弹的越高。他们以“抢生产时间”为出发点,从加强生产组织入手,超前谋划,做足“准备”文章,提前安排人员到下个头面“踩点”,备足掘进用物料、管线、工具、设备等,压缩了搬家时间;实行“4+1”生产组织模式,即4个进尺班循环作业,检修班与早班平行作业,做到了检修、生产两不误,争取了更多的生产时间。科学的生产组织大大提高了进尺效率,持续保持了单个班组日进四排的高效掘进。

  敢为人先,创新创效克难关

  “复杂的地质条件给我们设置了一道道技术难关,这也使得2017年成了技术创新年。”在掘一队党员创新活动室,党支部书记吴欣拿着一摞厚厚的获奖证书说,顶板淋水量大,仅排水泵窝就达15个、迎头最大坡度达40°,远远超出掘进机设计爬坡能力,且严重影响安全高效生产,这也促使他们必须要“敢为人先创新攻关”。

  集众智,聚合力,创新工作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掘一队把所有党员召集在一起,成立了“党员创新工作室”,根据安全生产中的难题进行科技创新攻关,研究和制定应对措施。面对13512工作面最大坡度近40°的实际,工作室的党员们轮流在井下出主意、想办法、画图纸,几番调整方案,最终确定了使用挡渣栏、扶绳、隔离护网、木质台阶等设施配合完成的大坡度安全掘进技术,保证了该工作面切眼大坡度掘进。今年4月份,该工作面顺利圈定。

  冀中股份葛泉矿掘一队就是这样,扎根葛全矿,厚积薄发,用他们的勤劳、智慧和汗水谱写出煤矿工人的新序曲!

关键词:工人,先锋,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