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城区及主要街道防汛工作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刘俐验
2018-06-14 14:4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俐验 摄

  长城网邢台6月13日讯(记者 刘俐验)6月13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邢台市城区及主要街道的防汛工作准备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城管局指挥中心主任 张煜荩: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城区防汛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会议安排,今天,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发布2018年邢台市城区防汛工作。本次到会的是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市建设局调研员周世凡,市城管执法局综合二科科长王丽、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局长邢子辉。

  城区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国家和群众财产安全。因此,站在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强化防汛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切实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于防大洪、抗大汛、抢大险,增强实战本领,全面做好防汛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天气复杂多变,局部可能降特大暴雨,为进一步做好城区防汛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城区防汛相关情况,我们安排了三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同志发布城区防汛准备工作。

  邢台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 刘燕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为提高我市城区防汛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引导广大市民朋友正确对待城区防汛工作,确保城区安全度汛,今天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城区防汛工作准备情况通报如下:

  一、科学分析客观情况,密切关注气象信息

  我市城区地理位置特殊,整体地势西高东低,绝对落差大。每到汛期,只要降水量集中,就极易形成洪涝灾害。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受拉尼娜影响,我市今年处于多雨区,气象条件错综复杂,形势多变。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较常年偏多2~4成,大部分县市区降水量为350~470毫米;有可能出现降雨量大于11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城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市直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务必要提高警惕,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二、积极应对降雨过程,及时排除隐患问题

  截至5月29日,我市已发生4次较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16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倍。通过对这几次较强降雨过程的密切监控,暴露出城区防汛工作短板,例如市区开发区等地部分路段多次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成员单位进行处置。

  三、细致全面,多措并举,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高度重视防汛工作,邢台市委、市政府更是把防汛工作做为一项重点。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灾害性天气,确保城区安全度汛,我们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的思想,从早、从实、从细、从严做好城区防汛准备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制定完善防汛预案,细致开展隐患部位排查。4月27日,市城防办召开了城区防汛调度会,对城区防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各单位的职能分工,制定完善各自防汛预案,细致全面的对城区防汛物资准备情况、隐患部位排查情况,按照“一点一策”的原则,制定方案,积极应对,并向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报备。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协调联动,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把邢台市的防洪预案落到实处。

  (二)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加强汛期值班值守。按照责任制要求,调整了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的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

  (三)制定完善预警级别,落实抢险物资及人员。按照《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编制大纲》,根据市区日降雨量、上游水库水位、市区路段积水情况等方面将防洪预警划分为4个级别,密切关注雨情,及时开展会商,及时启动预案。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基本建成了集气象、公安、交警等部门信息,集指挥调度于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能够实时查看气象信息、监控积水点位,了解河道工程运转情况等信息,为指挥部领导决策提供直观数据,提高城区防汛数字化水平。

  按照抢大险的需要,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成员单位足额储备防汛抢险物资。目前,城区共储备防汛抢险物资铁锹1000把、铁镐250把、编织袋100万条、土工布5000米、发电机4台、救生衣100套、救生绳索100条、救生圈100个。市级组建了1540人的各类抢险队伍,准备各种抢险车辆70余部,可基本满足一般抢险要求。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雨情市区通行讯息,遇强降雨天气,外出通行时要注意道路低洼积水路段,切勿盲目涉水,做好自我防范工作。

  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我们已全面做好城区防汛各项准备,全员上下严阵以待,防汛工作已进入临战状态,盯紧每一次降雨过程,盯紧每一个重点部位,盯紧每一个防汛环节。同时,下一步还将利用降雨开展防汛演练,全力以赴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邢台市城管局指挥中心主任 张煜荩:

  下面,请市城管局综合二科科长王丽同志汇报市区主要街道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邢台市城管局综合二科科长 王丽: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我很荣幸代表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向大家介绍2018年市区主要街道防汛准备情况。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市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汛工作的部署,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精心准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一、完善防汛预案。5月中旬印发了市城管局《市区防汛应急预案》,确立了6项工作原则,实行了“定人、定岗、定责、定纪律、定奖惩”的岗位职责制,建立了局系统防汛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成立了13个专项防汛工作组,全方面、多层次开展防汛工作。

  二、强化队伍建设。为应对汛期突发情况,市城管局以市政、园林、环卫和城管支队四个单位为基础,抽调各单位骨干力量,组织成立了400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以临战状态随时待命。同时,加强队伍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拉的出、用的上。

  三、备足物资储备。对老旧的防汛物资进行更换、增添,目前,准备麻袋近7000个,铁锹900把,发电机8台,水泵19个,移动泵车2台,挖掘机2台,铲车5台,其他防汛车辆32辆。同时,加强物资管护工作,确保物资和设备完好,满足随时调用的要求。

  四、开展维护维修。一是市政排水管网清淤。对所属雨箅、检查井、收水口和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截至目前,共清挖雨水井644座,污水井701座,收水口1373座,接户井165座,疏通管道1316米,淤泥101.5立方米。二是维修地道桥泵站设备。对所属各地道桥泵站电器设备进行了检修及保养,清挖积水泵池,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同时,对所属地道桥桥下水位警示线实施更新,提醒行人安全通行。三是加强河道设施排查检修对沿河的8座橡胶坝、12座闸坝和57个雨水闸进行了汛前故障排查和检修,使各闸坝做到启闭自如。对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4条河道360余座雨水井内的淤泥等杂物实施清掏,确保河道行洪通常。

  五、加强设施建设。推进市区排水防涝工程建设,一是推进河道拓宽改造提升行洪能力,目前,正在实施牛尾河下游(小黄河至襄都路段)拓宽改造工程,河道原状宽度在7—15米不等,拓宽后的河道最宽处为48.2m,现已完成护坡河底等主体工程,预计6月底前可全部完工。二是改造易涝点位。通过摸排,市区积水点位15处。目前已改造了7处,正在改造施工的4处有建设大街与育才街交叉口、冶金路幸福源小学、冶金路与泉北大街交叉口、钢铁路与团结大街交叉口,剩余4处(团结大街与襄都路交叉口、襄都路与泉南大街交叉口、开元路保险大厦、中兴大街地道桥泵站改造)将结合道路施工一同改造。

  六、动态播报汛息。全力发挥城管防汛信息中枢作用,将利用在地道桥下、主次干道低洼路段等市区易积水地段的视频监控,实时“捕捉”城市积水、交通状态,获取第一手防汛信息,为市区统筹调度提供依据,有效快速应对汛情,让市民百姓可以及时了解出行路线的最新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防汛排水安全检查,尤其对重大工程、重点工地、公共排水管网、城区河道以及每年汛期易积水部位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将加强与气象、水务等部门信息联通,第一时间掌握汛情,并通过建立工作微信群,加强汛情预警播报,确保上下汛情畅通。为全市防汛工作保驾护航。

  邢台市城管局指挥中心主任 张煜荩: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邢台网记者:

  前几次市区降雨,中兴东大街、英华大街与东华路交叉口经常积水,对此,请问开发区有什么措施吗?

  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局长 邢子辉:

  非常感谢您对市区降雨道路情况的关注。开发区东华路、中兴大街、英华大街雨水、污水管网均存在没有出路问题。一是按照规划,东华路(祥和大街以北)雨水排入牛尾河,中兴大街、英华大街雨水排入东关河汇入牛尾河。目前,东关河尚未形成,牛尾河下游河段治理工程正在实施,由此,造成中兴大街、英华大街雨水既无法按照规划排入东关河,也无法借道东华路雨水管网排入牛尾河;二是东华路(祥和大街—七里河)雨水设计通过提升泵站排入七里河,但是目前提升泵站尚未建设,造成东华路(祥和大街—七里河)雨水也无出路;三是目前每次降雨后,只能依靠临时抽排的方法将东华路等部位积水抽入人工湖,再排入牛尾河,但牛尾河下游水位升高后产生顶托现象,造成抽排不畅问题。

  同时,中兴大街、英华大街污水按照规划通过东华路排入市污水处理二厂,但因二厂正在建设尚未运营,目前东华路污水管网未能与二厂接通,中兴大街、英华大街污水管网也未与东华路污水接通,由此,致使该3条街道污水目前也无出路。

  对此,我们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解决积水问题。一是在中兴大街与东华路交叉口南、北两侧,临时铺设排水管,将积水排入东华路新建设雨水管网中,临时存储我区外溢雨水。二是在英华大街与东华路交叉口南侧绿化带内,对废弃景观水系进行深挖加宽,增加临时蓄水能力。三是已经购置大功率柴油排水泵2台,用于临时抽排积水。购置潜水泵3台,紧急情况下从管道抽水。四是对中兴大街至牛尾河明渠进行疏浚,确保排水顺畅。对河边农田设置临时拦水墙,防止倒灌回流。五是结合市城管局、市政设计院、路桥公司对东华路雨水管道进行连接改造施工,牛尾河处建设溢流井,中兴大街处增加收水口。六是城管局备铁锹50把,大功率混流泵2台,潜水泵3台,警示牌二十个,车辆6台。降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值守积水点,设置警示牌,确保群众安全。

  燕赵晚报记者:

  汛期来临,如何监控建设基坑安全防护工作?

  邢台市建设局调研员周世凡:

  市建设局高度重视汛期建筑工地基坑安全防护工作,自4月中旬开始,我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修订印发《监管建筑基坑工程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市建安办〔2018〕38号),扎实开展建筑工地基坑工程项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轮建筑工地基坑项目汛期安全排查行动。我局共监管基坑工地67项(有施工许可65项,提前介入2项),均处于可控状态。67个工地共配备抢险分队1275人,铁锹2142把,沙袋16790个,发电机95台,抽水泵339台。

  二、对发现个别基坑施工现场存在无安全防护或不到位、基坑边有重物堆放等问题,我局均已督办项目单位整改到位。21个县(市、区)均按照要求制定了基坑防汛应急预案,对辖区建筑基坑项目进行了集中排查,形成了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控体系。

  三、下一步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防汛工作要求和《基坑工程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划分区域,责任到人,严格管控基坑项目落实各项汛期安全措施。在6月中下旬开展的上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效督查活动中,对21个县(市、区)基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开展“回头看”,消除动态隐患,防止反弹。

  邢台市城管局指挥中心主任 张煜荩: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防汛,街道,气象,安全责任编辑:郭红